龙华网 > 

媒体聚焦

凝聚文明力量 民治街道各类创文文化活动有声有色

编辑:彭桂红2017-07-07 10:54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文化“浸润”促文明,民治街道在辖区开展丰富的文化活动,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小小解说员”穿行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再讲起那段惊心动魄的历史;街道首支文化志愿者队伍正式亮相;几位爱好国学的居民走进社区在孩子心中种下传统文化种子;全民阅读中心成了居民的“第二个家”;街头文化墙成为风景线,引领文明新风尚……

文化“浸润”促文明,民治街道在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过程中,无论是政府组织引导的文化建设,还是民间自发的公益文化活动,都汇聚为整个街道文明共建的“大合唱”,有着催化人心的“化学反应”,塑造内在的精神气质。

激活红色基因 巡演《风雨白石龙》

最近热映的电影《明月几时有》,开篇再现了1941年那场惊心动魄的文化名人大营救,在中共广东地方组织、香港中共地下组织和东江人民抗日游击队的部署下,邹韬奋、茅盾等800多名进步文化界人士和爱国民主人士,从日军封锁下的香港神秘“失踪”。文化名人当时进入内地的第一站便是白石龙,他们住进抗日群众搭建的草寮。

激活红色基因,去年,民治街道将白石龙文化名人大营救行动搬上舞台,打造出国内首部反映这段历史的大型音乐剧——《风雨白石龙》。当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如火如荼开展时,《风雨白石龙》也将于近期在区内开展巡演,让红色文化不断释放精神能量。

坐落于白石龙社区的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记载着这段珍贵历史,记者了解到,民治街道正在开展“纪念馆小小讲解员”活动,让青少年了解本土历史文化。

点亮文明风景 公益广告全覆盖

根植传统文化 国学书香润人心

“呦呦鹿鸣,食野之苹。我有嘉宾,鼓瑟吹笙。”6月中旬,民治中学礼堂的一场诗词专场汇演吸引了社区不少居民。当天下着大雨,许多观众是冒雨带着孩子来观看演出。这是民治街道优秀传统文化进社区的首场活动,目前,还有民治全民吟诗等专场文艺活动在筹划开展。而随着民治首批文化志愿者队伍正式成立,文艺骨干将走进社区提供多样化的文化志愿服务。

另一边,民强社区的居民陈强正在忙碌假期的“传统文化进社区”活动安排,半年来,他牵头成立的民治聚贤竹苑书画协会持续走进社区为家长、孩子开展公益课程,讲解传统礼仪文化和孝道文化。陈强说,“在快速发展的社会里,自己有个复兴传统文化的心愿,想在孩子心中扎下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

不久前,在民治全民阅读中心举行的中华文化大讲堂吸引不少居民。大家和主讲老师互动,谈感悟解疑惑,现场气氛热烈。如今,这个由民治街道与深圳市书城文化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合作建成的公共阅读文化平台,已成为辖区重要的基层文化阵地。每逢周末,要在全民阅读中心找个好位置看书,还需早起。

原本老旧的桥洞墙面“绘上”社会主义核心主义价值观,融入本土历史打造主题文化墙,而走进人流攘攘的深圳北站,转角都可以“遇见”文明主题宣传画……

民治街道因地制宜,通过墙面手工绘画、围挡喷绘等方式,在各类可利用的阵地上进行文明创建宣传。“制作张贴创文海报2500余份,制作创文内容围挡约1.5万平方米,深圳北站23个灯柱、15个灯箱上刊登创文公益广告,地铁及高铁内20余个LED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创文内容,在重要路口、主干道护栏布设130余块创文公益广告……”通过系列数据,可见民治正全力推进创文公益广告宣传,实现立体式全覆盖,辖区创文氛围浓厚。

如今行走在民治,总有一道靓丽的文明风景吸引你的眼光,它们以春风化雨的形式融入市民的生活,无声却“有力”地传递文明。(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邓才斌 袁甲清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