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打好脱贫攻坚战 龙华区向东兰县捐赠500万元帮扶金

编辑:彭桂红2017-07-06 09:29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7月4日-5日,区委书记余新国,区委副书记、区长陈清率队赴广西河池市东兰县考察扶贫协作工作。

原标题:

充分发挥两地优势 共同打好脱贫攻坚战

余新国、陈清率队赴广西河池市东兰县考察扶贫协作工作,龙华向东兰捐赠500万扶贫协作帮扶专项资金

龙华区委书记余新国(左二)、区长陈清(左三)率队到广西东兰县牛角坡板栗林下综合养殖专业合作社考察。

7月4日-5日,区委书记余新国,区委副书记、区长陈清率队赴广西河池市东兰县考察扶贫协作工作,并向东兰县捐赠500万元扶贫协作帮扶专项资金。余新国表示,在下一步扶贫协作工作中,要进一步发挥两地优势,实现两地共赢,共同打好脱贫攻坚战。区委常委、区委(政府)办主任韩荡,副区长陈建民参加活动。

地处广西西北部、云贵高原南缘的东兰县,既是国家著名的革命老区、岩滩水电站库区,又是国家新阶段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县,自然条件恶劣,贫困点多面广。2016年10月起,按照中央、省、市统一部署,龙华区对口帮扶东兰县。

接到对口帮扶任务后,龙华区以实际为依托,力促扶贫产业创新发展,按照“户均一头牛、一吨生态鱼,人均一头黑山猪、百只乌鸡、一亩板栗、一亩核桃、一亩油茶”的农业产业发展思路,以“核桃抓管护、油茶抓扩种、板栗抓低改、水果抓示范、养殖抓基地”为重点,全面推动东兰县农业产业发展,取得了积极进展。

7月5日,余新国一行马不停蹄,先后到牛角坡板栗林下综合养殖专业合作社、河丰药业、三石镇公平村纳桑易地搬迁安置点现场考察。随后召开的龙华区扶贫协作东兰县工作联席会议上,余新国、陈清一行与河池市市长唐云舒,广东省第二扶贫协作工作组副组长、河池市副市长顾楠洲,东兰县委书记黄贤昌,东兰县委副书记、县长徐迪克等共商扶贫协作,共谋合作发展。

唐云舒对龙华区一直以来关心与帮助东兰县表示感谢,希望龙华与东兰继续加强沟通联系,在产业发展等方面龙华继续加大力度支持和帮助东兰发展,东兰县将以最优惠的政策和最好的配套服务,欢迎龙华企业到河池投资兴业,实现两地双赢。同时,希望龙华区在贫困户的就业培训等方面给予更多的指导和帮扶,助力东兰到2020年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工作。

余新国表示,龙华将按照省、市要求,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做好“自选动作”。在下一步的扶贫协作中,一方面,龙华将在资金扶持方面更好发挥政府和民间的作用,加强政府引导,吸引更多民间资金共同帮扶;另一方面,充分发挥政府引导和市场引导两个作用,尤其在产业帮扶方面注重发挥市场作用。同时,发挥两地各自优势,实现两地共赢。发挥龙华在产业、区位、政策等方面的优势,为东兰县脱贫攻坚提供协助的同时,发挥东兰县在自然环境等方面的优势。从民生工程尤其是基础设施建设、劳务协作、特色农产品等方面深入开展工作,鼓励龙华相关企业到东兰开展合作,更好地宣传东兰、推介东兰,共同打好脱贫攻坚战。

会上,陈清介绍了龙华的基本情况,并对东兰在脱贫工作方面提出的诉求一一回应。他指出,在东兰乌鸡产业发展方面,龙华区将积极搭建两地对接平台,打通市场渠道,运用互联网扶贫众筹超市等模式,引入优质企业和社会资本,形成多方帮扶合力,协助开展东兰乌鸡的市场推广工作,不断扩大市场份额,支持东兰县乌鸡产业做大做强。在协助引进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方面,龙华区将继续加强对接,推动华润三九和东兰县中草药种植合作,下一步将继续协调龙华区内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与东兰县对接。同时,按照省市有关部署,选好项目,用好资金,依法依规、扎扎实实做好扶贫协作工作。(龙华新闻记者 徐蔚昕/文 通讯员 刘振辉/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