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龙华居民在家门口就可享国内一流骨科医疗服务

编辑:彭桂红2017-07-04 09:35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龙华区人民医院于今年4月成功引进深圳市医疗卫生“三名工程”项目罗卓荆教授脊柱外科高层次医学团队。

原标题:

龙华区人民医院“三名工程”落地两月,助力提升本土医疗实力

市民在家门口可享国内一流骨科医疗服务

罗卓荆教授团队带领该院脊柱外科医师一同查房。

今年初,龙华区一届一次党代会提出,龙华未来的主要目标之一是努力建成民生幸福活力区,力促居民“小病不出社区、大病不出龙华”。借市委市政府近年力推的医疗卫生“三名工程”的东风,区人民医院于今年4月成功引进深圳市医疗卫生“三名工程”项目罗卓荆教授脊柱外科高层次医学团队。两个月以来,该团队在技术、人才、学科建设等方面资源共享,缓解龙华区优质医疗资源供给不足、市民就近看高水平专科难的境况,努力让龙华人实现“病有良医”。

名医团队来龙华

市民看大病不愁

市民张女士因反复颈肩部疼痛伴双上臂酸痛不适3个多月,曾多次到社康进行康复理疗,虽疼痛得到暂时缓解,但反复难愈,令她困扰不已。得知有国内知名团队专家在龙华区人民医院坐诊、手术,张女士马上联系就诊。经检查确诊,张女士所患的为颈椎病(混合型)、颈椎间盘突出。面对病情,罗卓荆教授亲自主刀,带领该院脊柱外科为张女士行经前路C4/5、C5/6椎间盘切除椎间Cage植骨融合前路钢板内固定术。术后的张女士双手指麻木减轻,肌力恢复正常,对手术效果非常满意。

据了解,罗卓荆教授脊柱外科医学团队专家落地两个月以来,在专家门诊收治一批疑难病症患者,亲自参与手术20余台,指导手术40余台,其中协同完成多例颈肩腰部三四级高难度手术,同时明显提升本地医疗实力。罗卓荆及其团队成员李新奎教授等通过手术案例,为该院脊柱外科医生细致讲解手术步骤、演示前沿手术操作,极大提升科室医生临床技能水平。借力“三名工程”,区人民医院医疗影响力明显提升,龙华人看脊柱外科大病不用再愁!

名医团队传经送宝

助力提升医教研能力

有专家指出,“三名工程”其实就是供给侧的改革,其中之一就是用灵活的用人制度增加优质医生资源的供给。这在区人民医院体现得尤为明显,优质医生资源的供给带来良好的促进效应,让区人民医院脊柱外科在技术、人才、学科建设等方面实现资源共享,走上一条快速提升医疗水平之路。

罗卓荆教授脊柱外科医学团队每月一次、每次一周(每月第三个星期)到区人民医院指导开展疑难病症诊治和手术,同时带来丰富的专科管理经验,精确指导病房管理、教学查房和科研课题申报。两个月内,医院举办了2017年颈椎外科新技术新项目研讨会,国内多名知名专家参与会议,分享国际前沿的颈椎外科新技术、新项目、新理念;同时,该团队协同申请省级科研项目1项,并开展2017年科研立项指导会。在罗卓荆教授指导建议下,该院脊柱外科7名医护人员确立7项区级科研项目课题,发表中国临床解剖学杂志核心期刊论文1篇,使脊柱外科自身的学科人才队伍在短期内迅速成长,科研学术氛围趋于浓厚。

在“三名工程”项目效应下,该院脊柱外科新引进一名中山大学医学博士,还邀请国际著名微创脊柱外科专家、台湾童综合医院院长徐少克教授团队加盟。未来,医院还将与专家团队合作共建脊柱微创培训中心、加强龙华区脊柱外科重点实验室建设、联合开展技术研发和人才培养,进一步提升该院脊柱外科临床服务能力和学术影响力。(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游子明 曹洪 文/图)

温馨提醒

罗卓荆教授团队每月第三周在区人民医院坐诊、手术

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是我国人工颈椎间盘置换技术的行业标准制定者,成功实施了世界上角度最大僵硬度最高的瘢痕性脊柱正畸术、世界首创Lora微创横向单平面技术脊柱骨折复位固定系统等。罗卓荆教授为西京骨科医院院长、学科带头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华医学会骨科学会常委,在专业领域久负盛誉。

罗卓荆教授脊柱外科医学团队每月一次、每次一周(每月第三个星期)到区人民医院指导开展疑难病症诊治、坐诊、手术。有需要的市民可留意关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