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湖打造助老服务新模式 义工和社工携手守护老人

编辑:彭桂红2017-06-27 17:25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近日,观湖组织义工与社区社工联手,入户为社区年迈老人检查家中安全隐患,以“义工+社工”助老服务新模式,贴身守护老人安全和健康服务。

当天,观湖义工服务中心义工牵手新田社区服务中心社工在新田社区共同开展面向老年人的特别关爱行动。参加活动的义工和社工带着专业的燃气安全检查仪器首先走进新田社区谷一村65岁黄新玲老人家中,在交谈中充分了解老人的日常饮食起居和近期的身体状况、家庭用电用气情况等,并叮嘱老人今后要注意增加户外活动和加强锻炼,饮食要以清淡为主。

交谈结束后,义工和社工们带着专业的检测仪器走进老人家中的厨房和卫生间,用专业的“视觉”和“嗅觉”仔细检查燃气安全隐患,认真排查每一个接口处和胶管有无老化、龟裂等隐患。经过排查发现,老人家里煤气钢瓶的阀门接口处出现漏气的危险情况,为了保证用气安全,义工自掏腰包购买了燃气胶管为老人及时换上,并帮老人检查了家里的水管、家用电器和电源线路等,排除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给老人营造一个温馨而又安全的家。

当天,义工和社工们走访服务了2户60岁以上的非户籍老年人家庭,并把检查出的安全隐患一一妥善处置。观湖义工服务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后每月将定期组织有专业技能的义工和社工为辖区老人提供上门服务,通过“义工+社工”联手助老服务新模式,打造志愿服务新品牌,推进辖区助老服务常态化,在全社会形成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氛围,让老年人度过幸福晚年。(龙华新闻记者 徐蔚昕 通讯员 李学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