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湖街道创新形式办讲座 提高社区老人诈骗免疫力

编辑:彭桂红2017-06-22 10:03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随着骗子们的诈骗手段不断“升级”,防范能力较弱的老年人群往往成为不法分子下手的主要目标。近日,观湖街道在观城老人学堂举办“防诈骗安全学习讲座”,提高社区老人诈骗免疫力,为老年人营造健康、和谐的生活环境。

讲座针对社会上诈骗案件频繁,老年人安全防范意识相对薄弱的现象,分析及讲解了有关电话欠费、短信中奖、电话退税、电话冒充熟人、看病消灾、捡钱分钱、推销保健品、推销高回报理财产品等多种诈骗形式的手法和作案特点。

讲座上还上演了一幕幕生动形象的“情景剧”,针对日常生活中存在的药品及其他用品免费试用、夸大高科技保健品、免费小礼品加“专家”支招、“名医”会诊、廉价旅游、温情攻势加虚假投资等常见的诈骗手段进行讲解,并介绍防范方法。在互动环节中,工作人员采取一问一答等形式帮助老人了解掌握防诈骗知识,提醒老人面对形形色色的骗术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贪图小利,不轻信他人谎言,牢记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现场不少老年人现身说法,以自身经历提醒大家,避免其他人遭受损失。(龙华新闻记者 徐蔚昕 通讯员 张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