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体验

福城启动“安全生产月”系列宣传教育活动

编辑:卢东勃2017-06-21 11:37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6月16日上午,在福城街道人民公园广场大舞台,一曲欢快的“安全之歌”舞蹈结束之后,福城街道相关负责人、企业负责人等按动“巨型滚动球”,正式拉开福城街道2017年“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暨宣传咨询日活动。


    6月16日上午,在福城街道人民公园广场大舞台,一曲欢快的“安全之歌”舞蹈结束之后,福城街道相关负责人、企业负责人等按动“巨型滚动球”,正式拉开福城街道2017年“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暨宣传咨询日活动。这一日,福城街道同时在人民公园、大水坑万悦广场、章阁硅谷动力园、茜坑首誉广场举办“安全生产月”系列宣传教育活动,辖区各行政、事业单位和市区直属部门工作人员企业代表、热心市民、义工等2000余人在福城街道参加活动学安全技能,营造社区居民人人讲安全、企业主动落实主体责任的安全生产氛围。

现场设多项体验趣味活动 引导居民学安全本领

安全是城市发展的生命线,时刻不可以放松。在这场没有终点的“安全战役”中,人始终是最关键的因素。在安全生产月系列宣传教育活动中,福城街道紧紧抓住了这个“牛鼻子”,倡导人人都要做安全员,人人都要学会防事故的本领,为创设安全的生产、生活环境出力。

“弯腰,用湿纸巾捂住口鼻,不要怕,跟着通道里的指示线路走,体验一下逃生通道区,学学逃生技能……”在主会场的烟道逃生区域,福城义工、企业安全管理员艾飞引导社区居民韩奎进入烟道逃生通道,口中不厌其烦地重复着注意事项。只见韩奎用白毛巾捂着鼻子,一头钻进漆黑浓烟弥漫的逃生通道区内,大约1.5米宽的通道内,伸手不见五指,只有通道下端出现红色的安全指示标志。“这个通道设置得很逼真,走在漆黑的通道内很容易惊慌。”第一次体验“烟道逃生”的韩奎从烟道出来后有点小庆幸,“是否接受过这个逃生体验,对于掌握基本的消防知识将会有很大区别。多学点安全技能,也是对自己负责。”经历了一场“死里逃生”的韩奎拿着宣传册子认真阅读起来。

除了体验烟道逃生外,当天的主会场上,福城街道在现场推出综合用电、模拟报警、虚拟灭火、结绳自救、隐患识别、地震体验、“有奖猜灯谜”·传播安全知识活动等多个体验活动和互动游戏,让参与者在众多趣味活动中学安全知识。

强化宣传教育加大执法力度 督促企业全面落实主体责任

福城街道主要负责人在督查督办福城工业园区安全隐患整改时,曾对随行人员强调,“安全生产,没有90分优秀的说法,一定要尽百分之百的努力,不放过任何细节,对重大安全隐患零容忍。”

在这种清醒的认识和严格要求下,福城街道安委办强化主体责任铆足实劲,依法行政,加大执法力度,对安全隐患“零容忍”,今年第一季度执法企业家数和处罚金额在全市排名第一。

福城还充分利用新网络技术,按企业类别和工业园区分设26个微信群,以周边地区企业发生的事故案例和执法动态、法律法规的宣讲、专家对事故隐患的剖析为核心内容,发各类微电影及安全资讯600余条,督促企业全面落实主体责任,推动企业安全发展,向企业发出“最大的安全隐患,是人们对安全意识的淡漠”的警醒,通过强化宣传教育和加大执法力度,保障街道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福城街道安委办介绍,启动仪式后,福城街道将根据市、区安委办总体部署安排,持续开展主题宣传片展播、“安监亮剑”统一执法日警示教育、组织街道企业参加安全生产知识竞赛、开展100场居家消防安全宣传、逃生自救培训和10场事故警示教育等系列集中宣传教育活动,推动企业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知识,将安全发展理念深入人心,有效预防和减少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刘志强 邓乐平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