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大浪街道扶贫工作组赖炯华:为贫困户做事 有满足感

编辑:彭桂红2017-06-20 14:21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原标题:

大浪街道扶贫工作组赖炯华:

为贫困户做实事 心里有种满足感

赖炯华对农户进行走访,与农户拉家常,调查了解村中贫困人口、致贫原因等情况。(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万万没想到,深圳特区来的干部那么能吃苦耐劳,接地气,真正做到了紧密联系群众……”日前,在河源市紫金县紫城镇召开的一次“双精准”扶贫工作座谈会上,驻黄花村第一书记戴佰阳发言时如此形容自己的搭档。戴佰阳所说的来自深圳特区的干部,就是大浪街道扶贫工作组的工作人员、黄花村驻村工作队队长赖炯华。

只有人在村里 心才能真正放在村里

赖炯华是大浪街道一名公务员。去年5月,在新一轮精准扶贫工作启动后,作为大浪街道扶贫工作组的一员,赖炯华来到了距离大浪220公里的河源市紫金县紫城镇。“能够参加扶贫工作,对于自己来说,不仅可以丰富自己的人生阅历,还会是自己一笔宝贵的人生财富。”赖炯华说。

大浪街道办2016-2018年对口帮扶对象为紫金县紫城镇四个省定贫困村:中埔村、黄花村、新庄村和上书村,赖炯华是黄花村驻村工作队队长。驻村是对个人的考验。在入驻黄花村后,赖炯华就几乎每天吃住在村里,他说,“只有人在村里,心才能真正放在村里。”

扶贫必先识贫。来到黄花村后,赖炯华马上开始走村入户,在村委会的配合下挨家挨户地对黄花村进行走访调查,把贫困人口情况、致贫原因、村情村貌作为工作重点,开展两轮“全覆盖”的入户核查,逐渐摸清了黄花村贫困的根源和现状。

发动社会力量 为贫困户筹集3万元手术费

在黄花村走访时,赖炯华每次入户,都会与村民拉家常,了解村民真实情况。“我知道,只有安下心来才能与村民打成一片,只有大家把我当成自己人,才会有什么困难都毫无保留地跟我说。”

这一点,赖炯华做到了。他和当地干部、村民很快结下了深厚情谊。贫困户家中遇到任何困难,都愿意跟他倾诉。前段时间,赖炯华在走访中了解到,黄花村贫困户黄远洋家中3岁的女儿小依情患了“先天性淋巴结囊肿”。虽然病情可以通过手术治愈,但黄远洋家境贫困,上有80多岁的老人要照顾,下有4个嗷嗷待哺的小孩,一家7口全靠他一人打散工维持基本生活,3万多元的手术医疗费让一贫如洗的黄远洋望而却步。小依情的病情一直拖而未决,脖颈日渐肿大。

赖炯华了解情况后,立即向大浪街道扶贫工作组负责人反映。随后,大浪街道扶贫工作组立即发动大浪社会各界力量及爱心人士为小依情捐款。不到一天,便筹得善款3万元,帮助孩子顺利完成手术,康复出院。黄远洋一家为此特别开心。

类似这样的事情还有不少。赖炯华说,“每当自己为贫困户做了一点实事,心里就会有一种满足感”。

获得贫困户认可 觉得十分自豪

黄花村是紫城镇下辖的一个行政村,全村共有605户村民,其中贫困户有78户280人。2015年,贫困人口人均年收入仅3100元。

在摸清黄花村的情况后,赖炯华和同事开始一边开展扶贫宣传,一边着手制定三年帮扶规划。经过多番讨论和研究,在征求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意见后,最终决定对黄花村开展“四大产业项目”和“八大民生工程”。其中,“四大产业项目”包括入股临江工业园项目、黄花庄园项目、贫困户种养殖产业项目、光伏产业项目。“八大民生工程”包括饮水工程、亮灯工程、村道硬底化和文化活动中心建设等。

谈起这些项目,赖炯华颇有感触地说,“听起来,开展‘四大产业项目’只是很简单的一句话,但为了推动项目的实施,我们真的费尽了心思。”不过,想到这些项目实施后可以为村里的贫困户带来长期稳定的收益保障,他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参加扶贫工作已经一年有余,赖炯华说,当中可谓有苦有甜。苦,既有生活条件的艰苦,也有开展工作时遇到的艰苦。甜,就是自己一年多的付出,已经开始有了收获。“自己的工作不仅获得了当地政府的认可,更获得了当地群众尤其是贫困户的认可,这是让我感到最为自豪的。”(龙华新闻记者 周德萌 通讯员 吕丹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