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国家卫计委:734万贫困患者将得到分类救治

编辑:刘晓宇2017-06-19 06:53内容来源:新华网

新闻提要

今年,国家将实施健康扶贫“三个一批”行动计划,即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734万贫困患者将得到分类救治。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今年,国家将实施健康扶贫“三个一批”行动计划,即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734万贫困患者将得到分类救治。

国家卫生计生委针对影响生产生活能力的93个病种进行分类救治,能一次性治愈的集中力量治疗;需要住院维持治疗的由就近具备能力的医疗机构实施治疗;需要长期治疗和康复的,由基层卫生机构实施康复和管理。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表示,全面建立农村贫困人口健康卡,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为符合条件的农村贫困人口每年开展一次健康体检。在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家庭中,患大病、重病的约有330万人,患长期慢性病的约有400万人,其中15-59岁劳动年龄段的患者占41%。组织对患有大病和长期慢性病的农村贫困人口进行分类救治。

目前,我国城乡居民基本医保(新农合)、大病保险对贫困人口实现了全覆盖,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逐步覆盖贫困人口。然而,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仍然是扶贫硬骨头的主攻方向。国家卫生计生委对儿童白血病、先天性心脏病、食管癌等9类贫困患者实施专项救治,截至5月底,已经分类救治贫困患者260多万人。国家卫生计委主任李斌表示,确保到2018年底,大病集中救治覆盖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和农村特困人口,同时各地可以结合地方实际逐步扩大集中救治病种,确保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患大病能够应治尽治不落一人。(记者车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