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农业部推动果菜茶化肥替代行动

编辑:彭桂红2017-06-15 07:15内容来源:新华网

新闻提要

14日,农业部在湖北宜昌召开推进落实会,推动全国果、菜、茶的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

新华社武汉6月14日电(记者袁志国)14日,农业部在湖北宜昌召开推进落实会,推动全国果、菜、茶的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要求到2020年,全国果菜茶优势产区化肥用量减少20%以上,果菜茶核心产区和知名品牌生产基地化肥用量减少50%以上。

过去10年,我国粮食等主要农产品成本年均增长10%以上,化肥投入过量是果菜茶成本上涨的重要因素。据测算,化肥投入占到苹果生产物质费用的35%、柑橘的40%,而美国还不到15%、加拿大10%;化肥的过量使用也造成耕地受污染严重。据监测,我国有四成耕地质量出现退化;全国每年产生30亿吨畜禽粪便,有效处理率还不到50%。如何构建种、养之间循环的绿色发展机制,是此项替代行动的重要方向。

据介绍,今年中央安排专项资金,将重点支持100个县开展果菜茶的替代行动,引导农民应用有机肥;农业部门将强化政策扶持,对应用有机肥实施补助,撬动各类社会资本参与有机肥替代行动;加快推广已总结提炼的果-沼-畜、菜-沼-畜、茶-沼-畜等一批种、养循环模式;推进技术创新,集成推广一批肥料施用、病虫害防治、生产作业等综合配套技术模式;同时清理一批与农业绿色发展和有机肥替代化肥不相适应的技术规程和政策法规,修订和出台新的相关要求和政策。

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说,去年我国农用化肥使用量自改革开放以来首次接近零增长,作为鲜活农产品的果菜茶,生产过程中投入品过量施用、质量安全等问题突出,社会高度关注,在这些产业中开展替代行动,是当前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的迫切需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