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社区请医生手把手教 “马路天使”学外伤止血

编辑:彭桂红2017-06-14 09:44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原标题:

社区请医生手把手教 “马路天使”学外伤止血

福城章阁社区办系列讲座关爱环卫工

环卫工现场提问如何处理外伤。

医生仔细向环卫工讲解压迫手指动脉止血的方法。

6月12日,福城章阁社区阳光家园来了一群穿着橘黄色工作服的“学生”,他们是辛勤劳作在城市一线的环卫工人。在深圳,夏日常出现高温和台风天气,环卫工人在这种天气下作业,随时有可能引发中暑或者出现外伤。正因如此,借助深圳市文明城市创建的东风,章阁社区环保志愿者协会联合章阁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在阳光家园开展“关爱马路天使,共创文明社区之预防酷暑中暑和外伤治疗讲座”。这不,70多名环卫工人就抽空来“上课”。

环卫工是城市的文明标兵,走在文明创建的最前列,夏日里他们要冒着酷暑或顶着台风作业,给城市带来干净、整洁的环境。在这个过程中,一不小心就会发生擦伤、割伤、刺伤等状况。在外伤护理的讲座中,章阁社区请来社康中心的医生到现场讲课、互动,详细介绍止血、包扎、固定、搬运等外伤处理的步骤,手把手教环卫工人学习处理外伤急救小妙招。

年龄偏大,身体素质较差,早起睡眠匮乏,都是让环卫工成为高温中暑高发人群的危险因素。防暑讲座中,部分环卫工反映,在烈日下长时间工作后,会出现头晕、眼花、恶心、胸闷等症状,而他们通常选择的处理方式是歇一歇、咬咬牙就挺过去,认为过一阵就没事了。讲座中,医生郑重告诉他们,以上这些症状都是高温中暑的先兆,绝不可掉以轻心,如果不及时处理的话,很有可能发展为中暑,而重度中暑还有致人死亡的可能。一番提醒后,医生现场向环卫工人们讲解先兆中暑、轻度中暑和重度中暑的症状,向他们讲授防中暑的小贴士和中暑急救步骤。现场,环卫工人也互相介绍各自的防暑抗高温“锦囊”。

“医生讲的这些外伤处理方式非常实用。以前我在工作中擦碰出伤口,都是随便处理,迫不得已才去医院,现在一听医生讲就全明白了,知道哪一类外伤自己可以处理,哪一类外伤要慎重处理。”一名6旬环卫工人听得很认真,跟着医生手把手学外伤止血方法。

据了解,此次环卫工关爱项目是由福城社区建设促进会资助的四叶草项目之一,此项目将持续在章阁社区内开展环卫工关爱系列活动,并以关爱环卫工为载体宣传深圳市文明创建行动,让更多市民加入到文明创建行动中来。(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谢智勇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