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昆曲《牡丹亭》鉴赏会在龙华会堂举行 雅韵动人心

编辑:彭桂红2017-06-14 09:40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原标题:

龙华区2017年龙舟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之昆曲《牡丹亭》专场鉴赏会昨举行

一出《牡丹亭》 雅韵动人心

鉴赏会上,《牡丹亭》动人的故事、优美的音乐和演员精湛的表演让观众如痴如醉、叫好不断。

6月13日晚,由龙华区委宣传部(文化体育局)主办的龙华区2017年龙舟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之昆曲《牡丹亭》专场鉴赏会在龙华会堂举行。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苗宁礼,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启键,区政协副主席仙新民与现场近700名观众共同观看演出。

据悉,昆曲是中国最古老的剧种之一,也是中国传统文化艺术中的珍品,《牡丹亭》作为昆剧之母,其艺术魅力影响中外。《牡丹亭》是明代剧作家汤显祖的代表作,描写了南安太守杜宝独生女杜丽娘的爱情故事。在故事中,杜丽娘在花园中睡着,在梦中与一名年轻书生相爱,醒后终日寻梦不得,抑郁而终。她在弥留之际嘱咐丫环春香将其自画像藏在太湖石底。三年后,书生柳梦梅赴京应试,借宿梅花庵中,在太湖石下拾得杜丽娘画像,发现杜丽娘就是他梦中见到的佳人。杜丽娘魂游后园,和柳梦梅再度幽会。柳梦梅掘墓开棺,杜丽娘起死回生,两人结为夫妻。昆曲之旖旎悠扬,牡丹亭之曲折梦幻,二者结合,使得杜丽娘与柳梦梅追求自由爱情的勇气深深感染了现场每一位观众。

演出结束后,观众陈女士告诉记者,开场时,一曲宛转悠扬的笛声仿佛把人立刻带入了梦境,不仅仅是视觉、听觉,仿佛心灵也受到艺术美的洗礼。能在龙华区观看这么古老的昆曲传奇代表作真的很兴奋。

据龙华区委宣传部(文化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场昆曲鉴赏会邀请到国内七个昆曲院团之首——苏州昆剧院出演。该剧院2015年由文化部授牌正式挂牌为中国昆曲剧院,建院以来相继培养了“继”“承”“弘”“扬”四代昆剧演员。其中饰演杜丽娘的昆剧、苏剧表演艺术家王芳系国家一级演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昆剧)代表性传承人;饰演春香的昆曲旦角艺术家沈国芳系国家一级演员,曾荣获中国首届昆剧艺术节表演奖与苏州专业团体中青年演员评比演出银奖;饰演柳梦梅的陆雪刚系优秀青年演员,扮相俊美,嗓音醇厚。昆曲名家献艺,一同演绎了一场穿越生死的爱恋,带给观众一场五彩斑斓的视听盛宴。

此次活动从策划组织到精彩呈现无一不体现龙华区2017年龙舟文化艺术节“传承·创新·惠民”的主题。艺术节持续进行中,还有多场活动正在全力筹备,龙华区委宣传部(文化体育局)将全方位、多角度展示龙华区文化发展成果,为市民群众提供丰盛的文化大餐。(龙华新闻记者 张瑜 通讯员 黄新辉 李珊珊/文 记者 蔡维泽/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