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街道多措并举 景乐南北区整治开启“最严模式”

编辑:彭桂红2017-06-12 10:45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原标题:

景乐南北区整治开启“最严模式”

龙华街道多措并举、综合施策,探索人口密集区域城市管理治理新路子

景乐南北区巷道入夜亮灯。

施工人员在巷道铺设排污管道。

龙华街道主要领导率队夜查景乐南北区。

为彻底扭转景乐南北片区环境卫生“脏乱差”、各类安全隐患突出等现状,龙华街道自5月中旬起对该片区启动为期100天的专项整治行动。近期,随着综合整治深入推进,龙华街道多措并举,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开启城中村整治“最严模式”,通过实施乱象整治与环境提升“两手抓”,探索走出一条人口密集区域城市管理治理新路子。

【乱象整治】

五大攻坚行动开启“最严模式”

针对景乐南北区附近存在黑中介、黑网吧、黑旅馆等乱象,龙华街道高度重视,开展多项整治行动。

对该片区长期以来存在的网络出租屋违规经营、“五元十元店”泛滥、非法招工用工问题突出、小餐饮店卫生不合格、非法开设“麻将馆”和“行李寄存店”五大突出问题,龙华街道强力开展“五大攻坚行动”,每日由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多部门共同参与整治行动,开启城中村整治“最严模式”。

网络出租屋内吸烟 开罚!

“网络出租屋”存在的违规经营现象是此次整治行动重点。龙华街道相关部门每天分成三班次开展巡查,发现网络出租屋存在超时经营的,一律进行控停;发现网吧内吸烟的,一律依法处罚。

5月25日晚,执法部门对景龙南北区3栋一处“网络出租屋”进行检查时,发现一上网男子正在吸烟,执法部门依据《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决定对该男子处以50元罚款。这是龙华街道针对网络出租屋内违规吸烟开出的首张罚单。自5月15日联合整治行动开展以来,联合行动组共检查网络出租屋68家,拆除违规安装电脑576台,查封网络出租屋4家,处罚违规吸烟两人,警告违规吸烟12宗。

出租屋设“五元十元店” 开拆!

景乐南北区“五元十元店”猖獗,是滋生各类乱象的温床,龙华街道加大了对出租屋内“五元十元店”查处力度。

自5月15日整治行动开展以来,龙华街道相关执法部门共查封“五元十元店”3家,整治37家,拆除铁架床235张,清理违规居住人员97人。龙华街道在各出租屋门口张贴提示,要求业主必须遵守相关法律规定,不得在出租屋内设“五元十元店”,否则将依据相关规定予以处罚。

小餐饮店卫生不合格 扣证!

小餐饮店卫生问题也是此次整治行动重点对象之一。

5月25晚,在多部门联合整治行动中,发现两家小餐饮店存在卫生状况不合格,执法部门依法对其经营证照进行收缴,并责令经营业主限期整改。自5月15日行动开展以来,市场监督部门对景乐南北区91家食品经营户进行了检查,抽检食品原材料8批次;查处无照经营门店4家,立案4宗。市场监管部门将进一步加大对小餐饮店食品卫生情况抽查,发现问题依法处罚。

非法“寄存店”和“麻将馆” 查封!

5月25日,多部门联合整治时发现,景乐北区10栋存在非法开设麻将馆聚众赌博现象,执法部门依法带走参赌人员8人,带走提供赌博场所人员1人,并对该麻将馆进行了查封。

执法部门巡查时还发现,有业主未办理营业执照私自开设“行李寄存店”,依法对其进行了查封。

“非法招工”乱象频现 打击!

景乐南北区存在大量职介所,求职人员密集,频现“非法招工”现象。

龙华街道加大对“非法招工”现象打击力度,联合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共检查职介机构73家次,清理非法招工广告143处,责令职介机构限期整改1家。

龙华街道同时安排专人每天在三和人才市场驻守,现场解答来深务工人员在求职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并引导务工人员到正规职介所求职。

【环境提升】

“亮灯”工程照亮城中村巷道

近日,困扰景乐南北区居民多年的“有路无灯”问题,得到了解决。

记者在景乐南北区各巷道行走发现,各巷道都“灯火通明”,居民和路人出行安全感倍增。据悉,这是龙华街道城中村“亮灯”工程的一部分,相关部门近期在景乐南北区各巷道安装了45盏巷灯,全部由政府出资。下一步,龙华街道还将在景乐南北区绿化树池内种上花木,进一步提升城中村市容环境水平。

排污“支管网”建设造福辖区居民

根据“百日整治行动”部署,龙华街道将对景乐南北区排水(污)管网进行全面提升。

截至6月9日,景乐南北区排水(污)管网清淤疏通工作已全部完成,共完成排水(污)管道清淤疏通约2800米,清出淤泥残渣约255立方米。“支管网”工程已经全面铺开,其中景乐南拟铺设管道共3800米,目前完成1870米,剩余1930米计划6月30日前完成;景乐北拟铺设管道共3300米,计划6月14日进行三联路主管施工,待主管完成后再进行景乐北村管道施工,计划9月初完成管道铺设。

空地建街心公园让居民享“绿色福利”

龙华街道主要领导提出,对景乐南北区整治“既要整治,又要提升”。为此,龙华街道利用城中村空地,建设用于居民休闲娱乐的街心公园。

公园位于三联路与联弓路交会处,总面积约480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园林小品、新增硬质铺装、休闲坐凳、台阶及异形花池,并增种灌木、地被等。该项目于5月20日开工,目前已完成进度的90%,预计6月15日完工。街心公园建成后,将成为居民休闲娱乐好去处,让居民畅享“绿色福利”。

文明宣传引导青年进行正确人生规划

近日,龙华街道在外来务工人员较集中的三和人才市场周边设立多个宣传栏,向外来务工人员宣传沉迷网络游戏的危害、“五元十元店”的安全隐患、“非法用工”的危害,以及一份长期稳定的工作对个人人生规划的重要性等内容。龙华街道还利用公交站台宣传“闪亮龙华人”的光辉事迹,借助榜样的力量,引导外来务工人员进行正确的人生和职业规划。

公益招聘为务工人员搭建人生舞台

近日,龙华街道利用公益招聘服务站,免费为外来务工人员介绍工作,搭建其人生舞台。龙华街道分别在景乐南北区和龙华汽车站设立两个公益招聘服务站,每天邀请辖区知名企业进驻,提供多个劳动岗位,并为有需要的外来务工人员提供技能培训,使外来务工人员能够早日找到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

龙华街道主要负责人表示,整治景乐南北区是龙华街道一项长期性重大任务,要站在对社会负责、对青年负责的高度,全力以赴推进景乐南北区整治。各部门要多措并举,综合施策,既要强力抓整治,又要着力促提升,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通过景乐南北区综合整治,努力探索一条人口密集区域城市管理治理的新路子。(龙华新闻记者 陈欣 通讯员 林传源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