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民治成立心理健康志愿者服务队 增强基层服务力量

编辑:杨维易2017-06-09 11:06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社区心理志愿者培训现场。

深圳新闻网6月9日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罗镇彪 杨国军)6月7日上午,民治街道心理健康志愿者服务队在民治街道行政服务大楼四楼正式成立啦!来自街道12个社区共63名志愿者加入了队伍,年龄最大的志愿者有67岁。

心理健康志愿者服务队的成立是民治街道人口与计划生育科(卫生科)关爱社区心理健康的一件大事,标志着民治街道“心理健康服务进社区”工作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从此民治街道精神计生卫生工作从引进心理咨询师服务向社区居民心理志愿者发动群众自我服务转变。社区心理健康志愿者的加入大大增强了基层心理健康服务力量,夯实了工作基础,填补了民治辖区群众心理健康计生卫生专项服务领域的空白。

接下来,心理健康志愿者将协助民治街道计生卫生科在各社区开展心理健康活动;广泛开展心理健康宣传服务,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供免费的心理咨询服务;带动社区居民积极参与健康向上的活动,共同为营造健康、和谐、幸福的社区而努力奋斗。

在心理健康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仪式后,紧接着街道人口与计划生育科(卫生科)组织志愿者举行了“民治街道办事处第一期社区心理志愿者培训班”,龙华心灵之家公益心理咨询中心冯勇老师为志愿者授课,内容涵盖了绘画心理分析,沙盘心理咨询,塔罗心理咨询,催眠技术,家庭系统排列,音乐治疗等绘画心理分析。下一步,将每月组织志愿者开展一次培训活动。

近年来,随着社会转型升级和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人们群众面临的挑战日益增多,承受的心理压力也越来越大,心理健康问题已经越来越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民治街道人口与计划生育科(卫生科)与“深圳心灵之家”心理咨询师专业团队合作,着力开展“心理健康服务进社区”活动,以社区生育文化中心、龙悦居家庭俱乐部等地方为据点,广泛开展了心理健康讲座、团体心理辅导、外来劳务工心理咨询、家庭教育心理咨询、微课等多种形式的活动,针对特殊人群、特殊儿童、精神康复者开展心身状况评估、个体咨询,积极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援助工作,大大提升了社区群众心理健康水平,受到了社区群众好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