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利好!央行突然出手,这次的麻辣粉"加量不加价"哦!

编辑:彭桂红2017-06-09 07:23内容来源:央视财经

新闻提要

6月6日,在央行的官网上挂出了一条重要利好信息:央行宣布开展MLF操作4980亿,品种为1年期MLF,利率和上一次持平,仍然保持在3.2%。

 

 

  1六月资金面紧是大概率事件

6月6日,在央行的官网上挂出了一条重要利好信息:央行宣布开展MLF操作4980亿,品种为1年期MLF,利率和上一次持平,仍然保持在3.2%。此举可谓“加量不加价”。

利好突袭!

1,6月份是继4、5月之后,又一个MLF到期高峰期

所谓MLF,中文名称是“中期借贷便利”,是央行以招标方式向大银行提供资金,大银行则以优质债券为抵押物。MLF的期限,一般是3个月、6个月和1年。

据彭博统计,6月份MLF的到期规模仅此于4月份,是今年第二高峰的月份。前三个月曾出现过季节性自然"缩表",造成市场一定的紧张气氛。

月度MLF到期规模

实际到6月来说,有3笔共4313亿元的MLF到期,其中6月6日、7日、16日分别有1510亿元、733亿元和2070亿元。

2,6月份又面临到银行体系MPA大考

考虑到近期银行体系的监管强度较大,6月的MPA对银行体系的严峻性不同以往。2017年3月末超储率从2016年的2%左右,迅速下滑至1.3%,为2011年三季度以来最低水平。

超储率在流动性紧张的时候往往会用到,通俗理解为,在商业银行没有借出的存款中,刨去央行规定的必须存在央行的那部分外,商业银行可以相对自主动用的“救命钱”。

超储率降至6年来最低水平,说明商业银行在最大限度释放可动用的流动性。在其“努力”下,货币乘数(货币派生效应)从3月末的5.29上升到4月份的5.33,几乎已快到极限值。

3、年中大考即将来临!破7银行理财重现江湖!

年中大考即将来临,银行揽储工作又到了一个关键时点。

由于市场预期MPA的考核指标将更趋严格,在流动性收紧的情况下,银行的揽储压力逐渐增大。为了“抢存款”,无论是国有大型银行还是股份制中小银行,都提高了理财产品的收益率。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不断刷新年内新高,年化收益率超过7%的产品再现江湖;而多家银行大额存单利率亦上浮40%以上。

26月中旬美联储可能加息

2017年的6月,对于投资者来说值得高度警惕,因为这个月份极度危险。

美联储将在6月13日到14日召开议息会议,会后极有可能宣布加息(北京时间6月15日凌晨2点左右)。在新闻发布会上,美联储很有可能更加清晰地谈到“缩表”。对于全球经济来说,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时刻。

随着6月份,加息的预期进一步升温,人民币可能又会面临较大压力。为了减轻外汇占款对基础货币及其衍生的广义货币带来的负面作用,有必要通过央行的货币政策工具进行对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