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腹部隆起超足月产妇 22岁男子罕见巨结肠患者获救

编辑:彭桂红2017-06-09 07:30内容来源:中新网

新闻提要

上海第十人民医院8日透露,这样一位病情乖张的患者在该院腹部外科疑难病诊治中心成功接受了治疗。

年仅22岁的男子腹部隆起远超足月产妇,只能穿一条特制的裤子“兜”住巨腹艰难行动。这名男子自出生起就一直遭受便秘、排便不畅的折磨,二十多年来一直靠开塞露“续命”人生;多年的疾病折磨让他面如菜色、体质孱弱。

上海第十人民医院8日透露,这样一位病情乖张的患者在该院腹部外科疑难病诊治中心成功接受了治疗。经历三个多小时的手术,该院专家尹路教授领衔的医护团队从他腹中切除了长径76厘米,重达13千克的病灶,惊悚的外形绝类科幻电影中的“异形”。

据医院方面介绍,第一眼见到患者,饶是临床经验丰富的医生护士也吓了一大跳——解开衣库之后露出巨大的腹部,其尺度早已超过足月即将临盆的孕妇。由于腹腔内压力极大,腹壁在张力作用下绷得紧紧的,不仅表皮发亮,皮下静脉也处于怒张状态……

腹胀到如此惊悚的程度,患者承受的痛苦可想而知。巨大的腹部不仅使消化系统不堪重负,甚至连正常的呼吸也受到影响。整个腹部就像一个巨型炸弹,不知何时就会爆炸。由于此番腹胀腹痛急性发作加重已持续三天,病人的喉咙早已沙哑,只能发出微弱的呻吟声。

凭借多年积累的丰富经验,十院腹部外科疑难诊治中心主任尹路教授初步诊断该年轻男子极有可能患了巨结肠。随后的CT检查表明,由于大量排泄露在结肠中积聚,导致局部肠腔极度扩张,从而产生骇人的外观与症状。

据介绍,患者从出生起就受便秘的困扰,虽采用多种常规治疗手段,却始终无法断根,二十多年来只能靠开塞露“续命”。由于家长一直未重视,总认为便秘是“疥癣之疾”,“没啥大不了的”,故而病情一拖再拖,以致产生今天如此严重的后果。

要想彻底根治巨结肠,手术是唯一的手段,然而患者的身体条件却难以承受外科治疗的创伤。通过内外科合作,帮助患者改善营养状况与水电解质代谢,为手术赢得了一线希望。

手术顺利进行3小时后完整“擒出”长径76厘米、重达13千克的“异形生物”。通过病理明确诊断患者结肠缺乏神经节细胞,部分结肠无法正常收缩扩张,导致长期顽固便秘,而形成巨结肠。

据悉,医学界一般认为巨结肠是先天性疾病,多见于儿童,可通过及时手术能有效治疗。但也有部分患者及家属不理解专业医生指导,或者费用问题,通过权宜之计,如灌肠等方法,得以缓解症状,将病情迁延到成年,将结肠养成“异形怪物”。医生提醒,巨结肠引发的便秘,可不是“八毛钱”的泻药能够彻底治好的。一旦发现孩子反复出现便秘,家长应及时带其就诊,以排除罹患巨结肠的可能。(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