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澜街道新澜社区信访调解队用心服务获好评

编辑:卢东勃2017-06-07 15:51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深圳新闻网6月7日讯(记者 卢东勃 通讯员 李晓宝、陈业琪、柯遵群)邻居家的狗狗咬人了;楼上污水管漏水了,殃及楼下墙壁了;雇员辞工了,发现仓库货物少了……类似这样因琐事产生的邻里纠纷、调解难题,经过社区信访调解服务队工作人员耐心地劝说调解,不仅使邻里之间的矛盾问题,更促进了邻里关系的和谐。

在观澜街道新澜社区信访调解队的日常工作中,针对居民之间经常发生矛盾纠纷的状况,秉承着爱岗敬业、联系群众、了解群众、关心群众,认真倾听群众的意见,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初始阶段的原则,在调解居民和邻里之间的矛盾时,总结出了为民解忧“五部曲”即:深入群众做预防,辨别属地明情况,甄别范畴做化解,依法调解求真理,完善档案出文书。在服务的内容上做到涵盖社区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大到社区居民的经营,小到邻里之间因油烟、漏水,垃圾乱倒等造成的各种矛盾引起的赔偿和纠纷。

恶犬伤人业主买单

2017年5月12日上午10点许,家住新澜社区的居民陈艳花及其家属到我站称,莲通速递有限公司恶犬伤到了家人,现要求对方赔偿医药费用。新澜社区信访调解队马上联系对方业主到场,经过调解双方达成一致协议:莲通速递有限公司赔偿陈女士医药费合计692元,陈女士不再以任何形式和任何理由向莲通速递有限公司提出其他任何赔偿或者补偿费用要求。双方达成一致协议,事件已圆满调处完毕。

为36名工人追欠薪 最大限度维护群众利益

2017年1月11日上午10点许,鸿翔名车展示中心36名工人就拖欠工资、财务纠纷等问题,到新澜工作站访,请求相关部门处理。新澜社区信访调解队了解发现:广西一建为鸿翔名车展示中心工程总包,二包工头为彭必高,工程签定时杜小军将(三包)150万作为合同保证金交给鸿翔名车展示中心包工头彭必高,广西一建后将150万认定为工程款,不退还150万保证金,后鸿翔名车展示中心包工头彭必高承认私用了150万元。杜小军与鸿翔名车展示中心包工头彭必高因个人财务纠纷一事请求调解;现彭必高表示无能力将150万元退还,双方各不退让,导致调处工作无法进行。

针对该事件,经过新澜社区信访调解队多次调解,现双方已达成一致协议,队拖欠工资全数发放,现各当事人无异议,调处工作完毕。

经营专柜出矛盾、调解得当化矛盾

2017年5月2日下午4点许,在民乐福新天地三楼奥尔黛丝内衣专柜员工肖裕妹到我站上访,称自己在于2017年4月29日离职,但专柜店长贺艳盘点后说少了9件商品,奥尔黛丝内衣专柜当事人按照商品原价双方各百分之五十赔偿,当事人称赔偿过高,现请求调解。经新澜社区信访调解队调解,双方达成以下协议1:1比例承担的原则,矛盾就此化解。

象这样的“小事”在社区中时常发生,而这些貌似简单的小事处理不好就会造成矛盾激化,甚至还会出现一些违法犯罪的事情,成为社会不稳定的因素。新澜社区党委努力在实践中探索出好的做法,好的经验,并及时加以总结,进行交流和推广,使社区的调解工作再上新水平,为维护社会稳定做出新的贡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