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大浪街道订立综合执法新目标 结出规范自觉文明之果

编辑:彭桂红2017-06-07 10:33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龙华区“双提升”已经迈入3.0阶段,大浪街道近日专门订立综合执法新目标,要求执法要执出规范、执出自觉、执出文明,达到经营者规范经营、自觉守法、文明无私的效果。

综合执法工作主要是运用行政手段,执行城市管理相关法规,调整被违法占据的城市公共空间,重新为广大市民所共享,并保障其整洁无污染,安全无隐患。据介绍,自2015年9月以来,大浪街道党工委锐意进取,积极响应区委号召,带领街道综合执法力量大力开展“双提升”工作,全力整治市容秩序乱象,维护和提升辖区市容秩序。

自“双提升”工作开展以来,大浪街道执法队综合执法科全体工作人员,振奋精神,攻坚克难,维护法律威严,秉持以罚促管理念,大力开展综合执法工作。经过一年半的持续整治,辖区旧貌换新颜,乱象得到了有效治理,市容秩序明显好转。

“在违法习惯的驱动下,乱象极易返潮。”大浪街道执法队综合执法科相关负责人表示,要根治乱象,破除违法习惯,最根本的解决办法就是要让群众树立守法意识。为此,大浪街道日前针对执法队综合执法工作订立了新目标,要求执法要执出规范、执出自觉、执出文明。

执法执出规范。就是要求执法人员在日常执法工作中,渗透法规宣传教育,告诫经营者,法规保障更广大群众的公共权益,个体要无条件服从法律安排,任何人不可以私侵占公共空间,更不可对公众造成视觉、听觉污染和出行风险。

执法执出自觉。就是要加大处罚力度,提高违法成本。只有严厉处罚,才能形成威慑力,从而破除违法习惯,让商户形成不敢违法、不想违法的自觉性,营造守法经营的良好氛围。

执法执出文明。执法的落脚点是建立良好的市容秩序,而良好的市容秩序惠及全体市民,包括经营者本身。在执法过程中,要使经营者懂得,如果人人“野蛮”经营,总有一处、总有一时也会“伤”到自己。只有大家都时时处处文明经营,才是相互照应,彼此关爱,全社会才能和谐相处。(龙华新闻记者 周德萌 通讯员 傅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