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单车共享“不任性” 观湖创新治理共享单车乱摆放

编辑:彭桂红2017-06-06 11:05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义工将乱摆放的共享单车放置到合适的位置。

近日,观湖街道数百名城管执法巡查队员主动“兼职”,做维护共享单车的“参与者”、共享单车有序停放的“宣传者”和“监督者”,倡导市民文明骑行,在保持环境整洁有序的同时,也方便了有需要的人便捷取用,赢得市民纷纷点赞。

共享单车作为新兴的出行方式,在为市民带来便利的同时,还给城市增添了一道亮丽风景线。五彩缤纷的共享单车,洋溢着时尚的气息、跃动的活力。据不完全统计,在观湖辖区,目前投放的共享单车已超过3000辆。在共享单车大量投入使用后,也出现了乱停乱放甚至违规挤占公共空间等一系列问题,影响了城市环境整洁有序。

针对这一城市管理中的新问题,观湖街道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街道执法队伍、外包服务队伍、社区市容巡查队伍等城管执法勤务力量主动作为,在日常巡查中,将规范处置辖区道路两侧、城中村等区域乱摆乱放的共享单车纳入自己的工作职责,发现有单车乱停乱放影响市容的现象立即处置,将单车挪到适合位置并摆放整齐。如发现市民随意摆放的,将现场进行劝导教育,提升市民文明意识。

同时,该街道还强化共享单车经营企业的主体责任,对于辖区共享单车管理不善、违规堆放现象严重的,街道执法队将对相关企业负责人进行约谈,告诫其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单车管理,确保不影响市容市貌。对不落实企业管理主体责任、大面积占用道路等公共空间堆放大量待修单车的,从严治理,依法依规予以查扣处理。目前,已查扣违规挤占公共空间的共享单车80多辆。

此外,观湖街道充分发挥义工力量,成立了由20名义工组成的“共享单车规范停放志愿服务队”,定期在辖区开展“让共享单车归位”志愿服务活动,共同维护生活环境和城市秩序。(龙华新闻记者 徐蔚昕 通讯员 李飞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