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民治为“京剧娃”打造“六一”专场 资深票友伴奏

编辑:彭桂红2017-06-02 10:23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京剧娃”表演《红灯记》。

在民治街道活跃着这么一群“京剧娃”,他们来自民治春华京剧协会,平均年龄7岁,但都至少有一年以上的京剧学习经历。6月1日晚上,民治社区党委联合春华京剧协会为孩子打造儿童节表演专场,现场还有资深票友组成乐队全程伴奏,孩子们轮番登台,有板有眼、腔调十足的演绎让台下的观众连连喝彩。

你见过穿着京剧服装打着非洲鼓的表演吗?这样充满趣味的“混搭”正是昨晚民治“京剧娃”的开场节目,热情奔放的鼓声很快调动观众的热情。随后,激扬奋进的《穷人的孩子早当家》《都有一颗红亮的心》、诙谐活泼的《三个和尚》、悠扬哀婉的《卖水》、凄美悲壮的《霸王别姬》……30多个“京剧娃”自信登台,展示学习成果,有些孩子还一连参与了多个节目,有的则还“兼职”当主持人,虽然忙碌,但每个人都乐在其中。值得一提的是,现场的伴奏乐队成员都是资深票友,同时还有国家一级演奏员和来自专业院团的演员,大家十分支持这次专场演出,全程配合伴奏,而在每个节目表演结束后,他们都会给孩子鼓掌叫好。

7岁的田欣怡读一年级,已经在民治春华京剧协会学了一年多的京剧,她开心地和记者分享学京剧的乐趣,“很好玩,是我自己想学的,一会你要认真看我的表演。”她特别“嘱咐”记者。记者了解到这批“京剧娃”年龄多是7、8岁,其中,最小的刚满四岁。

民治春华京剧协会会长李武昌向记者介绍,在民治街道的指导、支持下,协会长期培养“京剧娃”,从基础知识教起,再分行当学习唱腔、身段,教学过程十分需要下工夫。可喜的是,越来越多孩子走近京剧的世界并喜欢上这一国粹。“培养‘京剧娃’的最终目的并不是要所有孩子都往专业方向走,而是希望从此在更多孩子心中播下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李武昌说,在儿童节特别打造的专场演出,也是送给孩子的一份“礼物”。(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