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答龙华

戴一川:立足生态文化片区 推动观澜跨越发展

编辑:彭桂红2017-05-31 10:15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谈城市规划:结合生态文化片区定位,高起点制定城市总体规划……

原标题:

立足生态文化片区 推动观澜跨越发展

——专访观澜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戴一川

观澜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戴一川。

谈城市规划:结合生态文化片区定位,高起点制定城市总体规划;谈城市管理治理:聚焦社会管理和社会服务,“里子面子”一起抓,全面提升城市品质;谈民生建设:将财政预算80%以上用于民生事业,结合城市更新项目,规划布局民生项目;谈队伍建设:践行“马上就办”精神,打造干事创业廉洁正气的干部队伍。

毗邻东莞的观澜街道,是龙华区的北大门,也是龙华未来的北中心。今年是龙华行政区成立后的第一年,区委、区政府提出了努力建设“一城四区”的战略目标,全区掀起了新一轮改革发展热潮。面对百年难遇的发展良机,观澜如何把握机遇,谋划新一轮发展,助力“一城四区”建设?本报记者日前专访了观澜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戴一川,他从多个方面谈了观澜下一步的发展思路和做法。

谈规划建设

高起点做好城市发展规划,四个方面着力打造龙华北中心

记者:戴书记您好。今年是“十三五”的关键一年,也是龙华行政区成立后的第一年,全区迎来了新一轮发展热潮。作为龙华未来的北中心,观澜将如何把握战略机遇,实现新一轮的跨越发展?

戴一川:区委、区政府对观澜发展寄予厚望,我们将坚定不移地按照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围绕观澜生态文化片区定位,凝聚共识,高起点、高标准做好观澜发展规划,全力优化城市品质。一是高起点谋划观澜总体发展规划。以全区土地规划为统领,优化调整观澜整体城市规划,深化环境景观、空间结构、产业布局和公共配套设施等方面的规划引领,全面优化城市环境,着力提升城市品质。二是高质量做好观澜绿地景观规划,拓展绿地空间。结合现有城市绿地建设和观澜总体规划,统筹布局建设城市公园、街心公园、社区公园、郊野公园等绿地,形成具有合理结构的绿地规划体系和空间系统,促进城市的可持续发展,营造优美舒适的人居环境,实现绿地所具有的生态保护、游憩休闲和社会文化功能。三是高标准抓好民生项目规划建设。结合观澜城市更新项目规划,合理布局建设医院、学校、文体设施等公共服务设施,全面改善“上学难、就医难”等民生问题。四是高水平做好文化发展规划。围绕观澜湖高尔夫球会国家AAAAA级景区、观澜山水田园国家AAAA级景区、观澜版画基地、观澜红木文化艺术街、观澜古墟等优秀生态文化资源,充分挖掘观澜历史文化和生态资源,邀请专家打造诸如“印象观澜”“又见观澜”之类的文化休闲项目,丰富观澜文化内涵,建设观澜旅游休闲度假区,为深圳市民节假日和周末休闲提供新的选择。

谈民生项目建设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路,财政预算80%以上用于民生

记者:观澜在教育卫生、道路交通、文体设施等方面还存在短板。请问观澜街道将如何抓好民生工程建设,提高群众的幸福指数和获得感?

戴一川:人民政府为人民,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今年,观澜将把财政预算80%以上用于民生事业,年内确保完成区级15件民生实事和一批民生微实事。着力推进中心小学、德风小学、桂花小学改扩建,新增中小学位2520个。支持在本辖区内建设九年一贯制公立学校,力争年内中学用地征收到位。另一方面,着力加强医疗保障,推动完成岗头、庙溪2家健康服务中心标准化改造。支持大中型医院落户观澜,力争年内落实综合医院用地选址工作。

在道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我们积极推动“五纵四横”骨干路网建设,目前平安路(桂月路-桂香路)建设工程顺利复工,累计完成总工程量的60%。桂月路拓宽改造工程全面完成。桂花路(桂新路-东门街)改造工程完成总量的25%。升华二街“示范路、特色街”项目加快推进,累计完成总量的10%。同时,调整优化新增一批公共交通线路,发展社区微巴,打通公共交通“最后一公里”;年内完成观光路-泗黎路口、观光路高尔夫路口、新澜大街等拥堵点综合治理,为居民提供便捷的出行环境。同时加强文化体育设施建设,推动中学、医院、文化体育中心等建设进程,为居民群众创造良好的生产和生活环境。

谈城市管理治理

创新基层管理治理模式,提升城市发展品质和社会服务水平

记者:观澜基础设施和城市环境水平比较薄弱。请问观澜街道将如何进一步改善辖区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发展水平?

戴一川:“一个人即使穿着打补丁的旧衣服,但他的衣服洗得干干净净,且待人彬彬有礼,他也能获得别人的尊敬和赞誉。”基础设施较差并不可怕,如果能做到干净整洁、文明有序,老百姓的满意度就会大幅提高。

如何高标准抓好城市管理?一方面加强社会管理,抓好安全管理、城市管理、治安管理;另一方面加强社会服务,抓好民生服务、党群服务和社会救助服务。努力建设宜居宜业的新观澜新家园,给来自四面八方的朋友一个好的第一印象,让大家了解观澜、喜欢观澜、爱上观澜。一是持续深化“双提升”。巧做“加减法”,在美化绿化、品质提升方面做加法;在“脏乱差臭”方面做减法,减少城市“六乱”,提升城市品质,减少回潮反复,形成长效机制。二是集中开展“拓展空间保障发展”十大专项行动。按市区总体部署,深入开展十大专项行动。截至5月27日,观澜共拆除消化违建(减存量)约17.5万平方米,完成全年任务量(55.14万平方米)的31.7%,其中执法拆除约9.6万平方米(永久性建筑约1.7万平方米),历史确权6.4万平方米,土地整备约1.5万平方米。

在加强基层治理和社会服务方面,我们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和方法,努力改变城市面貌和社会服务水平。一是强化城市管理治理,进一步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积极推进“双核统筹、四联织网”立体化治安体系执行到位,全面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另一方面,针对基层治理中发展模式落后、体制机制不活、力量配置薄弱、队伍素质欠缺、资源配置低效、监督责任缺失等诸多问题,观澜街道今年3月1日选取新澜社区正式启动“城市管理片区责任制”试点工作。按照“整合资源、精简力量、缩短链条、提高效能”工作新思路,对街道、部门、社区之间的职能进行新认识、再定位,把新澜社区原“一站11功能组”与街道原包片新澜社区的安监、劳动、网格中心、执法队等力量进行整合,统一由新澜社区工作站统筹管理,重组为“一站三办”,把力量下沉到最基层,夯实了社区管理服务的人力基础。按照事件类型、处置难易程度,将隐患事件信息分成四级14项127类,进行统一编码,即:简易事项(D类)、一般事项(C类)、复杂事项(B类)、重大事项(A类),随手处置与及时上报结合,基本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实现巡治“量和质”的双提升。同时,我们还创新基层服务形式。对1300多个“塔式”微信群、500多个“扇形”微信群进行优化提升,拓展“微信”服务渠道,在微信群中积极融入社区民警、法律援助等服务主体,构建观澜特色自媒体群联阵地。

谈干部队伍建设

从严制定工作标准,打造干事创业的廉洁干部队伍

记者:“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一个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当地政府部门起着决定性作用。请问观澜街道在队伍建设方面有些什么好的思路和做法?

戴一川:观澜街道高度重视队伍建设,从严制定工作标准,打造作风优良、廉洁的干部队伍。一方面,我们专门制定观澜街道工作人员十大标准,严明工作纪律,开展集体谈话、个别谈话,全面掌握干部队伍的思想动态和工作情况。我们认真学习践行“马上就办”的精神,我来到观澜第一天就召开班子碰头会,做好班子成员分工,大家迅速投入到各自分管工作中。

另一方面,我们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紧盯“关键少数”、突出“一把手”,扎实推进审计工作,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切实抓早抓小抓苗头,自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坚决以良好作风建设凝聚队伍合力。

同时,我们还建立健全激励机制,打造充满活力的干部队伍。大胆用人,正确用人,加大提拔使用干部力度,推动形成了干部能者上、庸者让、劣者汰的良好氛围,充分调动干部队伍的积极性,全面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培养了一批勤政务实、敢于担当的好干部。同时,我们还面向全国公开选调一批公务员,进一步充实了观澜干部队伍,为观澜新一轮发展储备了人才资源。(龙华新闻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陈德兵 张彦惠 柯遵群/文 记者 陈建华/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