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住建局:聚焦城中村物管 提升居民生活品质

编辑:卢东勃2017-05-26 23:08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5月26日下午,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举办《“聚焦龙华城中村物管,提升居民生活品质”龙华区城中村物业管理长效机制创新与发展研讨会》。

 
研讨会现场。
 


    深圳新闻网5月26日讯(记者 卢东勃 通讯员 林志鸿 刁国强)城中村小区物业管理工作不仅关乎城市管理,也是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更是政府部门落实利民行动,打造民生政府的根本。为落实龙华区2017年市容环境管理水平和治理能力“双提升”工作推进部署会上提出的打造2017年城市管理能力和建设水平“双提升”3.0版,5月26日下午,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举办《“聚焦龙华城中村物管,提升居民生活品质”龙华区城中村物业管理长效机制创新与发展研讨会》,专家学者、业主代表、企业代表等各界人士共120人齐聚一堂,以完全开放的心态,共同探讨新时期下城中村物业管理发展过程中存在问题和解决对策。

中国物业管理协会高级顾问、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原副会长、中国物业管理行业研究中心研究员翁国强,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房屋安全与物业监管处调研员刘政、中国物业管理研究中心研究员赖新林、民治社区工作站有关负责人于丽、和平小区物业管理促进会负责人吴光辉、创业花园管理处主任杨卫兵6位专家学者,龙华区委政法委、住建局、街道办和工作站等相关部门代表,36个城中村小区物业服务企业代表和12个推行“房主自治”的城中村小区业主代表参加研讨会

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局长徐亮在研讨会致辞中谈到,城市管理的基础单元是社区,社区则由若干个居住小区组成,要推动城市管理水平提升,就要从最基础的小区物业管理规范入手。然而,由于历史原因,龙华区城中村所占比例高达80%以上,总建筑面积达到9216.53万平方米。城中村物业管理表面看就是简单的保安保洁工作,实质上涉及到城市综合整治、环卫、治安、消防、市政、维稳、邻里关系等,是非常复杂的系统工作。另一方面,城中村在开发建设方面本身存在许多先天不足,再加上产权的特殊性,城中村物业管理矛盾显得尤其突出,已经严重影响和制约着龙华区城市现代化进程。

近几年以来,龙华区委、区政府和市住房和建设局一直高度关注和支持城中村物业管理工作,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和各街道办事处、社区工作站也一直在致力于研究解决城中村物业管理的焦点和难点问题。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专门组织专家团队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和实践,在城中村物业管理方面经历了许多教训,也取得了一些成功经验。今天,举办“龙华区城中村物业管理长效机制创新与发展研讨会”,目的就是总结城中村物业管理发展规律和经验教训,进一步研究和探索城中村物业管理长效机制。

徐亮说,城中村小区物业管理工作不仅关乎城市管理,也是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更是政府部门落实利民行动,打造民生政府的根本。未来将发扬开拓创新、真抓实干的精神,以更加务实的作风和有力的措施,努力解决好城中村小区物业管理中的焦点、难点问题,为百姓创造安全、文明、舒适的城中村居住环境,建立龙华区“共治共建共融”的城中村物业管理新局面。

龙华区政协委员程芬野提出意见建议。

民治社区工作站有关负责人于丽分享成功经验。

 

研讨会上,6位专家学者根据自身领域的宝贵经验与大家互动分享,积极建言献策,共同探讨新时期下城中村物业管理发展过程中存在问题和解决对策,促进龙华区城中村物业管理的创新发展。他们肯定了龙华区在“房主自治”方面作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并希望龙华区再接再厉,因地制宜,探索更多行之有效的城中村物业管理模式。

记者了解到,近两年来,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出台了多项措施和办法来推动城中村物业管理的发展,选择了和平小区、南景新村、丹坑小区三个城中村作为试点小区,探索出了城中村“房主自治”的三种模式,然后通过一系列制度建设后逐步推广,目前己在全区辐射推广出汇食街小区、共和小区、民乐翠园、西头新村等12个自治小区。

5月19日,龙华区召开了2017年市容环境管理水平和治理能力和建设水平“双提升”工作推进部署会,吹响了打造 “双提升3.0版”的新号角。在这个节点上,龙华区住建局再次举行专家研讨会,目的是对房主自治小区的模式探索进行理论提升,从而从更高层面推动制度体系建设。

据统计,龙华区总共有341个城中村小区,建筑面积达到9200万平方米,占到全区总建筑面积的80%左右。这些小区在产权结构、住户群体、建设形式等方面均呈现出多样性的特征:一是产权的多样性,有小产权房,有经过确权的房屋,还有大量没有经过确权的自建房屋。从建设形式来看,有村民自建,外地人购房为主的小区,有外地人建房为主的小区,还有以本地居民建房为主的小区。二是住户的多样性,人口职业构成复杂, 外来人口居多。三是建筑的多样性,建筑物以村民家庭住宅楼为主, 缺乏统一规划, 建筑密度和建筑容积率很高, 违章建筑和私搭乱建多, 城市基础配套设施缺乏, 缺少必要的城市公共绿地、文化、体育、休闲设施等。在数量庞大的城中村小区中,有物业服务企业管理的225个;没有引进物业服务企业管理的116个,暂时由街道办事处、社区工作站或股份公司进行基本的安全、卫生管理。

龙华区住建部门一直在为破解这一难题探索路径,经过认真总结各小区物业管理模式的优劣,先后组织各街道办事处、社区工作站、户主代表、物业管理公司以及专业人士召开多次讨论会,研究起草了《龙华新区城中村试点小区物业管理大会和理事会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并于2014年底正式颁布试行。

“暂行办法”试行后,龙华区住建部门针对不同地区、不同类型小区的具体情况,在全市率先开展了“房主自治”物业管理改革试点工作,构建了城中村物业管理改革组织和协调机制,选取民治南景新村、龙华和平小区、福城丹坑小区三个具代表性的城中村小区,开展“房主自治”物业管理改革试点工作,其中和平小区采取“建房人自治”模式,物业管理促进会以建房人为主体,由每栋楼的建房人组成,选举产生理事会,并成立专业物业公司进行管理;南景新村则采取“户主自治”模式,由户主按栋推举代表召开物业管理大会,选举产生户主委员会与物管公司对接;丹坑小区采取“居民自治”模式,因为这个小区既有原村民,也有外地房主,小区以原居民所在股份公司为纽带,就物业管理事务与物业公司协商。

三个试点取得明显成效后,龙华区以“一小区一特色”的原则建立城中村物业管理自治模式,分别确立了南景新村“户主自治” 、和平小区“房主自治” 、汇食街小区“房主股东”等 9 种城中村物业管理模式。

区住建局继续深入开展城中村物业管理长效机制研究工作,引进资深物业专家通过实地走访代表性小区、入户访谈、召开专题研讨会等方式,分析城中村小区物业管理的特点,一对一指导了共和小区等 12个条件成熟且各有特色的的城中村小区成立物业管理自治机构,指导景龙新村等 7 个小区引进了物业服务企业。撰写了《龙华区城中村物业管理调研分析报告》,为城中村物业管理的决策提供有力的依据;研究制定了《龙华区城中村管理规约示范文本》、《龙华区城中村物业管理分级服务标准》、《龙华区城中村物业服务合同范本》等规范性文件,初步建立了龙华区城中村物业管理制度体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