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湖城中村“五化”全覆盖 打造升级版向西村

编辑:彭桂红2017-05-23 11:49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原标题:

观湖召开2017年城市管理能力和建设水平“双提升”工作推进部署会

城中村“五化”全覆盖 打造升级版向西村

涂鸦“爬”上树,改造提升后的花漾街区个性十足。

高新科技园安全、便利、美化,有轨电车景观示范线站站皆景,33个城中村整治看齐升级版向西村……随着全区“双提升3.0版”号角的吹响,不久的将来,这些画面便能在观湖变成现实。记者从昨日召开的观湖街道2017年城市管理能力和建设水平“双提升”工作推进部署会上获悉,根据龙华区的有关部署,观湖将围绕五方面发力,全面提升辖区管理能力和建设水平。

会议贯彻落实了区相关会议要求,同时对观湖“双提升”以来的工作进行回顾总结,重点部署了下一阶段观湖城市管理能力和建设水平“双提升”五个方面工作。一是把握重点,全面营造良好市容环境;二是高压态势,全面深化“双提升”工作;三是长效机制,全面推动工作常态化;四是“点线面”结合,全面提升城市品质;五是加强宣传,全面发动全民参与。

据悉,观湖将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特别关注集贸市场、内街小巷、待建地、城中村、社区公园、人行天桥、公厕等九类重点场所,补齐短板。持续推进“六乱”整治工作,深入推行“律师驻队”模式,发挥第三方法律专业人员的作用,用足用好法律武器,对乱摆卖、乱搭建、占道经营等市容乱象持续顶格处罚、重拳治乱。强力推进违规户外广告及墙体、横幅标语整治及城市家具刷新“四项行动”,保证城市外立面干净、整洁、有序。

此外,该街道将全面提升观湖城市景观、增强城市文化内涵,加快打造一批彰显观湖个性魅力的城市景观精品和亮点,使观湖城市面貌发生根本性变化。包括加快推进“示范路、特色街”等重点项目建设。全面推广向西村整治成功经验,在辖区33个城中村全部开展“五化”和交通综合整治。加快实施市政基础设施提升工程,推进辖区各类市政设施、城市家具的完善、维护和更新,并结合观湖一河两岸“红飘带”景观提升等项目建设,打造一水润城、生态宜居的中心城区。积极推进梅观高速与环观南路交界处、观平路龙岗交界处等门户节点环境提升工作。高标准开展大和路、环观南路、观平路沿线等景观整治提升,全力打造有轨电车景观示范线。抓好高新科技园安全、便利、美化“三个提升”,重点提升鹭湖科技文化片区城市管理能力和建设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围绕城中村这一“牛鼻子”,此次观湖专门制定了城中村市容环境整治提升的工作方案。记者从方案中了解到,此次整治提升将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打造“安全、舒适、便利”生活环境的总要求,以城中村“五化”整治为抓手,以“六乱”整治、清扫保洁、绿化美化为重点,以完善环卫基础设施为保障,参照松元厦社区向西村整治模式,全面推进辖区33个城中村的市容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方案中细化了“净化”整治、“文化”提升、“绿化”提升、“美化”提升、“硬化”整治五大方面10余项任务,并明确了12月底前完成全部城中村的“五化”整治提升工作。

观湖街道主要负责人表示,做好“双提升”工作必须要明确努力方向,达到区委区政府提出的营造“安全、舒适、便利”生活环境的总要求,这不仅对提升居民的幸福感有重要现实意义,也是落实全区城市管理能力和建设水平“双提升”工作高标准的要求。下一阶段观湖要抓住整治城中村这一重点,学习推广松元厦社区向西村的整治模式,以城中村“五化”整治为抓手,以“六乱”整治为重点,全面推进辖区33个城中村的市容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打造城中村的特色品牌。(龙华新闻记者 徐蔚昕 通讯员 李飞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