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今年首次大范围高温到来 多省份遭遇“烤验”

编辑:彭桂红2017-05-19 07:24内容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闻提要

专家表示,在高温天气下,公众应随身带好遮阳伞、帽,多喝水,尽量避免长时间处于烈日下,以防中暑。

  17日起,北方多地遭遇今年以来首次大范围高温天气。今日,高温范围和程度达到鼎盛时段,包括京津冀鲁豫及内蒙古等省份都遭遇高温“烤验”,其中,内蒙古东部、河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有37~39℃,内蒙古东部偏南局地可达40℃。

  此次高温天气有何特点?是否属于异常?对公众生产生活有何影响?应采取哪些防范措施?中央气象台的专家对公众关心的问题进行了答疑。

  5月17日,观音桥步行街上美女着凉装出行。中新社记者 陈超摄

  【高温天气影响九省份 内蒙古局地可达40℃】

  今天白天,高温强度和范围达到本次高温天气过程的最强时段,华北、黄淮北部、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西部等地都将接受35℃以上高温“烤验”,其中内蒙古东部、河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有37~39℃,内蒙古东南部局地可达40℃。

  为此,中央气象台今晨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20日开始,受冷空气和降水共同影响,上述地区的高温天气范围将明显减小。

  另外,昨天白天,河南北部和西部最先被高温天气掌控,沁阳(38.2℃)、汝州(37.3℃)、博爱(37.5℃)、修武(37.7℃)、温县(37.6℃)最高气温突破当地5月中旬历史极值,郑州(37.5℃)等5县市也接近旬历史极值,排名第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