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福城街道首次登上文博会舞台 与音乐擦碰出火花

编辑:彭桂红2017-05-12 17:15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原标题:

福城首登文博会舞台 与音乐擦碰出火花

科学整理规划布局,福城街道文化产业蓄势待发 黄晓华

5月,深圳进入文博会时间。今年,对福城街道而言,是不寻常的一年,福城街道作为文博会“新兵”,以“谣动福城·原创无界”——2017年深圳无界音乐艺术节为主题的专项活动,将于本周末(13日、14日)首次亮相深圳文博会大舞台,迈出文博会“汇演”第一步,实现福城街道文博会活动从“0”到“1”的转变。

福城街道扼守深圳西北门户,地处城市边缘。2015年大观澜片区尚未拆分之前,现今的福城街道可算是“老少边穷”地区,“分家”后,福城街道文化产业可谓“一穷二白”。这两年多时间来,福城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一方面努力抓住九龙山科技片区、“苹果园”智慧小镇的两大发展引擎的历史机遇,提前谋划“文化+科技”文化产业,另一方面,充分挖掘现有的古村落、文化企业资源,提升城市气质、品位。努力在未来几年内,促使福城街道文化产业加速发展,成为龙华区文化产业的一片沃土,使区域文化产业形成新的增长极。在文博会舞台上,促进“1”裂变成“2”,“2”裂变为“4”……

布局

看未来“文化+科技” 重现在“传统+现代”

中国第一个经济特区城市——深圳,近年将文化产业作为战略产业加以谋划和推进,文化产业的增长速度在全国大中城市中处于领先地位,已成为深圳的第四大支柱产业,而历年来的文博会又为文化产业提供绝佳的展示机会。

今年初,福城街道党工委工作报告提出,努力建成“宜居宜业品质福城”。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是一座城市的品质展示和魅力所在,“宜居宜业品质福城”建设,少不了文化气息的浸染。那么“诞生”不过两年余的福城街道,面临着辖区文化产业“一穷二白”、底子薄弱的现状,该如何利用发展契机充分挖掘辖区的文化产业,是摆在福城街道的一道命题。福城街道相关文化部门也在思考。眼下,看未来“文化+科技”、重现在“传统+现代”相结合,是其当前的不二选择。

看未来的“文化+科技”。今年区一届一次党代会报告中,九龙山科技片区被赋予历史使命,要突出产学研特色,创建融合现代大学城和国际科技城功能的创新知识城市;“苹果园”小镇,也将落户于九龙山科技片区,要在这建成世界顶级智能化产业园区。在福城街道看来,这是推进福城高层次发展的“两大发展引擎”,不光能大大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也是文化繁荣的绝好时机。在这里,科技革命的激发、商业模式的更新和企业追求核心竞争力、消费结构、消费方式和消费者心理的变化等,会促使文化产业业态裂变和业态融合。可预见,一场炫彩夺目的“文化+科技”的文化盛宴数年后将在福城绽放。

重现在的“传统+现代”。福城街道现保存着不少完整的古村落资源,这些古村落承载着百年文化因子。如何唤醒这些传统资源蕴含的文化力量?福城街道找到切入口:丹坑文艺小镇。丹坑老村整体面貌保存完整,面积1.8万平方米,具有岭南广府居民特点,每一条街巷都刻着时光印记。福城目前正在谋划,引入社会资源,通过文化创意充分挖掘老村自有的历史人文价值,传承本源历史文化,同时丰富项目城市文化内容,打造历史风貌区。“按照规划,这个小镇既注重延续传统,同时也要融合现代因素,打造新都市客厅,其中小镇商业街区多规划创意零售、创意体验,艺术展览、艺术体验等业态。明年或能亮相文博会。”据福城街道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同时,推进章阁创客中心项目建设,引进创意工场、品味街、空间设计创意等多类企业,将打造集休闲、文化、创意为一体的创客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