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夏季蚊虫多须防蚊媒传染病区 疾控教你怎样防蚊灭

编辑:彭桂红2017-05-08 16:50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进入夏季,气温逐渐回升,降雨量增加,蚊虫孳生地将增加,如不采取有效控制措施,蚊虫密度将快速上升,登革热、寨卡病毒病等蚊媒传染病发生的风险将增加。

据龙华区疾控中心介绍,根据深圳历年的监测情况,蚊虫有两个密度高峰,第一个高峰在4-6月份,第二个高峰在9-10月份。受去年暖冬气候影响,龙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辖区蚊虫监测显示:龙华区1-4月份成蚊密度较去年同期高出42%,蚊虫孳生地阳性率较去年同期高出95.9%。因此,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提醒,今年龙华区发生登革热、寨卡病毒病等蚊媒传染病的时间可能会比往年早,建议市民做好防蚊、灭蚊的准备。

白纹伊蚊会传播登革热

登革热是登革病毒经蚊媒传播引起的急性虫媒传染病,典型的登革热临床表现为起病急骤,高热,头痛,肌肉、骨关节剧烈酸痛,部分患者出现皮疹、有出血倾向、淋巴结肿大、白细胞计数减少、血小板减少等。

在龙华区的传播媒介为室外常见的白纹伊蚊,俗称花斑蚊、花蚊子,白纹伊蚊雌蚊吸食被感染人员的血液,获得病毒并在蚊体内繁殖,再经叮咬传染给其他人。

寨卡病毒可能使新生儿小头畸形

寨卡病毒病是由寨卡病毒引起并通过蚊媒传播的一种自限性急性疾病,临床症状包括发热、皮疹(多为斑丘疹)、关节痛、肌肉痛、结膜炎等。感染寨卡病毒后,约80%的人为隐性感染,仅有20%的人出现上述临床症状,一般持续2-7天后自愈,重症和死亡病例少见。

寨卡病毒感染可能导致少数人出现神经系统和自身免疫系统并发症,孕妇感染后可能会导致新生儿小头畸形。主要传播途径为蚊媒叮咬寨卡病毒感染者而被感染,其后再通过叮咬的方式将病毒传染给其他人,同时也可通过母婴传播、血液传播和性传播。(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陈宏标)

防蚊灭蚊可以这样做

1清除积水,让蚊虫无处藏身

传播登革热、寨卡病毒病的蚊虫喜欢滋生在有积水容器中,因而清除积水可有效控制蚊虫生长与繁殖,为预防登革热、寨卡病毒病的有效手段。

1、清除室外各种积水的容器,如放在户外、阳台、天台处不用的花盆、缸罐等。

2、种养水生植物(如富贵竹、万年青等)应每隔3-5天换水洗瓶、冲洗根须。登革热等蚊媒传染病流行期间最好不要种养水生植物,如要种养则改为用泥、沙种养。保持花盆托盘不积水,如有积水应随时清干。

3、及时清除沟渠、天台等积水,填塞竹节、树洞,对于长期无法清除的积水,可以投放杀灭蚊虫的药剂。

2使用驱蚊等装备

家庭应安装蚊帐、纱门、纱窗等;适时使用蚊香、电子驱蚊器、电蚊拍、防蚊灯等装备,还可以用杀虫喷雾剂对房间实施灭蚊处理;外出活动时在外露的皮肤及衣服上喷涂蚊虫驱避药物。

3到东南亚等蚊媒传染病流行区旅游,做好防蚊措施

区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市民,到东南亚等蚊媒传染病流行区旅行应做好预防登革热的措施,防止被蚊子叮咬,注意做好以下几点:

1、到登革热等蚊媒传染病流行区旅行时宜穿长袖衫及长裤,并于外露的皮肤及衣服上喷涂蚊虫驱避药物。

2、避免在树阴、草丛等蚊虫较多的地方逗留过久。

3、旅游选择有空调或有蚊帐、防蚊纱窗的宾馆。

4、旅行结束后半个月内如出现发热,应尽早就医治疗,并向医生说明旅行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