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文化惠民 观澜版画基地荣获“深圳市先进集体”称号

编辑:彭桂红2017-05-03 09:53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在深圳市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大会上,观澜版画基地荣获深圳市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原标题:

观澜版画基地荣获“深圳市先进集体”称号

近年来,版画基地加强艺术创作、国际交流,还始终坚持文化惠民理念

观澜版画基地艺术部落区吸引大量中外著名版画家入驻。(资料图片)

4月28日,在深圳市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大会上,观澜版画基地等全市40个单位荣获深圳市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据悉,近年来,观澜版画基地加强艺术创作、国际交流、品牌打造的同时,始终坚持文化惠民理念,把版画基地建成了全市有名的文化惠民平台和公共文化窗口。

观澜版画原创产业基地位于观澜大水田社区,2008年5月正式开放运营。版画基地是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深圳市龙华区政府共同创建的集版画创作、制作、展示、收藏、交流、研究、培训和市场开发为一体的中国版画事业与产业并进的综合性项目。为了给入驻艺术家提供高水平的服务,版画基地致力于打造一支高水准的团队。据介绍,版画基地工坊技师均是引进全国各大美术院校高材生,画作多次获得国际性、全国性的奖项。为促进入驻艺术家之间的学术交流,培养专业版画艺术氛围,打造更为高端的版画平台,版画基地截至目前已开展100余场专题讲座、论坛活动。技师们在工作中积极参加专业培训,参与讲座交流,不断提升印画技术,拓宽国际视野,确保更高质量更高水平为入驻艺术家做好版画创作与制作的辅助服务。与此同时,版画基地工作人员以专业的技术特长,以高度的责任心与高品质的执行力,为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在版画基地入驻期间,提供全方位贴心的服务。为此,艺术家们也对版画基地产生深深的眷恋,并且在很多画作中体现了对版画基地、对龙华、对深圳这方热土的热爱。

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自2008年观澜版画原创产业基地开放以来,已成为国际版画艺术中心,被中宣部、中国文联、中国美协定位为“中国美术对外交流中具有话语权的项目”。观澜版画基地引领了当今中国版画艺术对外发展的航标,是目前国内外最具影响力的版画艺术机构。版画基地截至目前已吸引了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900余位中外名家入驻创作,累计印制版画7万余张。同时,版画基地与全世界多家专业机构合作,与世界各地院校师生开展交流学习,促进学术交流传播。为加强艺术交流,近年来,观澜版画基地(版画博物馆)积极实行“走出去”战略,先后举办观澜版画赴香港、澳门、内蒙古、黑龙江、青岛、北京以及保加利亚、美国、澳大利亚、塞尔维亚等国家和地区展览,同时贯彻落实“引进来”策略,目前已有加拿大、法国、波兰、日本、韩国、南非等一百余个国家于观澜版画博物馆举办展览,版画基地(博物馆)影响力不断扩大,国际版画艺术交流进一步繁荣。

拥有系列品牌活动。观澜版画基地自2008年开始运作,在各国艺术家的鼎力支持下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发展。版画基地已连续十年举办了深圳文博会分会场,同时拥有“中国·观澜国际版画双年展”、“中国(观澜)原创版画交易会”、“版画学术论坛”等品牌项目,到现在已经成功举办了五届国际版画双年展和十届版画学术论坛。其中,观澜国际版画双年展已成为国际上最大规模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展览,已有83个国家和地区的近万名艺术家参与,是深圳国际文化交流的成功项目,是曾被列入市政府工作报告中需重点做好的展览项目。2017年,第六届国际版画双年展即将在版画博物馆举行。

成为文化惠民平台和公共文化窗口。版画基地前身是有近300年历史的观澜大水田村客家古村,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基地在修缮改造中注重环保生态修复,没有大拆大建,完好地保留了客家古村的田园牧歌式的风光。基地东西两区现有古民居90栋,保持了良好的建筑风貌,是具有保护价值的典型岭南客家建筑群。观澜版画基地以版画艺术注入古村保护,让客家古村重焕新貌,成为全国古村保护开发利用的典范,并成为深圳的都市桃花源。自观澜版画基地建成以来,始终免费向公众开放,到现在已接待游人900万人次,组织版画公教推广活动63场、少儿版画体验300场,接待团体及游客体验18000余人次,创作体验作品数量约19000张,已成为深圳重要的公共文化服务平台与著名的旅游景点,是得到广大市民群众一致好评的文化惠民项目。(龙华新闻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王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