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调和油配料打擦边球部分橄榄调和油里橄榄油仅含5%

编辑:彭桂红2017-04-26 07:27内容来源:金羊网

新闻提要

记者在电商平台搜索发现,一款福建产特级初榨橄榄调和油,图片显示“配料:玉米油、菜籽油、橄榄油”,未标注配料含量。

超市里,多款调和油配料表已标明含量比例

  超市里,多款调和油配料表已标明含量比例

 

文/图 记者 吴珊

近日,记者走访发现,广州街头以橄榄调和油为首的各类食用调和油悄然换装。“调和油里含有多少橄榄油”再也不是不能说的秘密,消费者只要看一眼配料表,即可明确调和油里含有多少橄榄油。

食用调和油须标配料含量

去年,多位消费者向本报记者反映,高价购买的橄榄调和油无法知晓其中的橄榄油含量。“配料表里只写了橄榄油、菜籽油。没有写比例,谁知道里面到底添加了多少橄榄油。”

记者调查发现,橄榄调和油只是众多食用调和油中问题最突出的一种,类似情况也出现在花生调和油、山茶调和油、核桃调和油中。“因为搞不清,我们家从来不吃调和油,只买花生油、葵花油、玉米油等单一油品。”市民潘小姐表示。

近日,羊城晚报记者走访广州各大超市和农贸市场发现,多种调和油包装仿佛一夜变身,纷纷加标所用食用油比例。比如,某品牌的菜籽调和油,配料表用特殊字体特别标明“菜籽油92%、花生油6%、芝麻香油2%”。另一品牌的橄榄葵花调和油,包装正面用大字标明含20%特级初榨橄榄油。记者就其中原因询问超市工作人员,得到的答案是,不少品牌的调和油包装是近几个月新换的,属于正常的产品更新换代。有食用油生产商则向记者透露更深层次的原因——不得不换,一旦被职业打假人盯上损失会很惨重。

据了解,对于食用调和油配比秘而不宣的诟病已持续多年。国家从2005年起就制订了《食用植物调和油》国标,2008年完成征求意见稿并提交全国粮油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审定。

含量是否如标注所示存疑问

记者调查发现,超市和农贸市场出售的大牌食用调和油已普遍换装,但部分网售调和油依然存在不标注配比的现象。记者在电商平台搜索发现,一款福建产特级初榨橄榄调和油,图片显示“配料:玉米油、菜籽油、橄榄油”,未标注配料含量。

记者调查还发现,不少调和橄榄油大打擦边球,含量仅为5%也自称特级初榨橄榄调和油。某品牌橄榄原香调和油,包装上标注的橄榄油含量仅为7%,主要却为菜籽油68%、玉米油10%、葵花油10%、芝麻油5%。

有精明的消费者向记者反映,一瓶1升装橄榄油价格在50多元到100多元,而5升装橄榄调和油(含橄榄油10%)价格仅为59元,比普通调和油还便宜。“品质如何,大家计算一下便知。”

此外,记者还留意到,虽然不少产品都标注了配料含量,但是否真的如标注所示却存疑问。根据经销商出示的检测证明,调和油的检验项目主要为“酸价、过氧化值和酸价”,并不包含油品比例。

广州一家知名第三方检测机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检测调和油比例还存在一定的技术困难,只能检测其中是否存在某种油。“简单讲,只能做定性判断,无法做定量判断。所以,消费者到底吃进去了多少橄榄油,只有企业自己最清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