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深圳重庆牵手 龙华将打造智能汽车产业发展高地

编辑:彭桂红2017-04-20 09:20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深圳-重庆智能汽车产业投资合作交流会在重庆举行,龙华区有望被打造为深圳未来汽车产业的“技术高地”。

原标题:

深圳-重庆智能汽车产业投资合作交流会在重庆举行,两地合作前景广阔

龙华将打造智能汽车产业发展高地

与会人员纷纷拿出手机,对相关资料进行记录。

“以后出门约朋友吃饭,再也不用担心停车难了。到了约定地点,我们下车走人,然后让车自己去找停车位,停好后发个定位给我就好了。”在很多业内人士眼中,无人驾驶的智能汽车是大势所趋,必须提前布局。

严谨的统计和数据也可佐证此观点:2017年只过了四个多月,全球范围内关于智能网联汽车类的重大投资就多达8项,其中3月份英特尔用153亿美元收购了以色列知名Adas(高级驾驶辅助系统)公司Mobileye。巨大的投资布局,让智能汽车发展超乎想象,其很可能成为继手机之后又一颠覆性产品。昨日,深圳-重庆智能汽车产业投资合作交流会在重庆举行,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共谋智能汽车和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广阔发展前景,而龙华区则有望被打造为深圳市在未来汽车产业发展方向上的“技术高地”。

深圳重庆共谋智能汽车产业发展

新能源及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是深圳重点发展的产业之一。为助力深圳市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发展,打造深圳市在Adas系统、无人驾驶领域的“技术高地”,加强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链招商,深圳市投资推广署和龙华区政府携手主办了本次合作交流活动。

活动以“智能汽车的发展与深渝合作模式”为主题,联合重庆市政府经贸机构,邀请重庆市重点汽车企业、汽车行业科研院所、投资机构等智能汽车企业参会。会议推广了深圳市智能硬件和新能源汽车产业投资环境,与重点企业洽谈对接,以此契机推动新能源智能汽车企业在深圳市的加速集聚。

深圳市投资推广署副署长贾长胜在致辞中表示,2016年深圳GDP达到1.94万亿元,同比增长约9%,人均GDP达15.8万元,已超过台湾,达到韩国水平;深圳对外贸易全国领先,进出口总额3982.9亿元人民币,出口规模连续24年位居大中城市首位。深圳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都已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因此投资推广工作也需进行探索和创新,使深圳更好地发挥辐射和带动作用。本次合作交流会是深圳和重庆合作良好的开始,将开启深圳和重庆、龙华区和两江新区深度合作的新篇章。

龙华区副区长陈建民在致辞中表示,重庆是中国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是西南地区综合交通枢纽和最大的工商业城市,两江新区是重庆市对外开放、深化改革、创新创造、战略性新兴制造业、战略性新兴服务业发展的主战场。而龙华区是深圳最年轻的区,位于深圳地理中心,产业基础雄厚,拥有完善的电子信息、医药制造、汽车、服装等行业产业链。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时代的来临,将原本相距千里的两大城市紧密联系在一起,两城完全可以进一步加强交流、取长补短、实现共赢。

陈建民说,龙华区始终重视推动与产业发展相关性及互补性强的城市经贸交流合作,诚挚欢迎重庆的企业家到深圳到龙华投资兴业,开展各种形式的经贸合作。同时,龙华区将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鼓励支持龙华企业“走出去”。交流会只是一个开端,未来深圳和重庆、龙华区与两江新区之间将展开更多务实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共同推动两地企业做大做强,打造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新局面。

深渝两地具备携手合作的广阔空间

深圳和重庆在新能源智能汽车领域的合作空间广阔。重庆历来是工业重镇,汽车产业蓬勃发展,培育出了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长安集团、力帆、庆铃、嘉陵等一大批知名汽车机构与企业。而深圳则坐拥科技创新、产业配套、人才信息等方面的优势。

“在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大背景下,深圳可以利用自身的优势,为重庆企业的转型升级、走出国门提供积极支持。”贾长胜在投资合作交流会上释放出信号:“欢迎重庆优秀汽车企业来深圳,通过设立研发中心、创新中心、采购中心、国际业务中心等方式进一步提升技术和市场竞争力,帮助企业做强做大,实现两地政府的双赢。”

深圳市投资推广署相关负责人也向重庆汽车机构与企业进一步介绍了深圳在智能汽车领域的优势。该负责人表示,深圳拥有许多标准和检测、芯片、Adas、导航和互联网投资企业,可以说与智能汽车相关的信息产业非常完备;其次,作为企业发展的“基石”,深圳高层次人才聚集。据统计,深圳已累计吸引“海归”人才7万人,从事智能汽车相关产业研发的高端人员约1000人,各类技能人才储备达到295万人;再次,深圳的产业投资环境优良,VC/PE机构累计近5万家、注册资本约3亿元,拥有清华力合、达晨创投、深创投、中科创等一大批专业型投资机构;第四,深圳政策配套齐全,市财政每年各投入5亿元,对新能源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给予支持。

一边是拥有大批需要进一步创新、发展与壮大的优秀民族传统汽车企业的重庆,一边是拥有各种创新要素的深圳,两地的深入合作,必将碰撞出灿烂的火花,引领中国智能汽车发展驶上快车道。

推动双方合作共赢,是本次合作交流会的主要目的。据介绍,如今的城市间合作交流,已经不再是简单的招商引资,而是要在技术、资金等各方面寻求共同发展空间。“重庆企业可以在深圳设立研发中心、创造中心,我们也鼓励深圳企业将生产制造中心放到重庆,潮流不可逆,只有相互合作才能实现共赢。”贾长胜说。

龙华区产业链配套完善扶持政策好

在昨日的会议上,龙华区经济促进局企业服务中心(投资推广中心)主任徐红丽,针对龙华区智能硬件和新能源汽车的投资环境和产业政策等做推介。龙华区的区位优势、环境优势、产业优势,以及要将重点发展的六大片区打造成高端产业汇聚、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的产业片区的前景展望,让与会企业反响热烈。工业企业1万余家,规模以上企业974家,各类产业园区520个,1小时车程内基本可以完成产业链配套,更让重庆企业家们有了对龙华区进行进一步考察了解的兴趣。

“我今年就准备把我在重庆的两支科研团队带到龙华去!”已经在龙华站稳脚跟的深圳康格瑞精密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申先进说:“龙华的产业链配套太完善了,我在龙华和重庆两个城市都有公司,重庆这边找配套很困难,但在龙华不管想要什么,上网一搜索,半个小时车程的范围内肯定能找到,这太强大了!”

申先进进一步强调,“深圳对人才和产业的扶持力度非常大,制度又很完善,只要你符合条件就能通过申请得到扶持,这对企业来讲充满吸引力。”

据悉,深圳市欲将龙华区打造成为在未来汽车产业发展方向上的“技术高地”。做出此决定,除了看好龙华区的产业基础和各种政策配套外,还看中了龙华区拥有长安标致雪铁龙,并将依托该大型企业建立龙华汽车产业城的优势。

参加会议的业内人士表示,深圳拥有信息、人才、政策、产业链和创新优势,但想要发挥好这些优势,在智能汽车领域有所建树,就不能脱离产业这个实际。只有上中下游产业链形成闭环,创新才有基础,而不是空中楼阁。创新的成果是否有效并可以被运用在实际当中,必须要在实践中进行检验。因此,龙华区正在打造高端智能汽车产业城,为龙华乃至深圳与重庆汽车企业的对接奠定了良好基础。

昨日会议上,重庆市两江新区管委会产业促进局副局长唐浩介绍了该区汽车电子产业发展简史,赛格导航、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和清华力合分别对智能汽车投资热点、中国智能汽车发展趋势和新能源汽车的变革与机遇进行了分享。(龙华新闻记者 金璐 通讯员 龚辞金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