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苦不堪言!观澜锦绣观园业主回家竟要多绕行几公里

编辑:胡安坤2017-04-19 16:17内容来源:龙华网

新闻提要

 

锦绣观园出入口设计现状模拟示意图。

目前,招商观园小区附近正在修路。

龙华网4月19日讯(记者 胡安坤)“明明家就在眼前,却要绕行4、5公里才能回家。”家住观澜招商锦绣观园的业主刘先生称,当前招商锦绣观园出门只设计了一条双车道单行方向的路可以直接上龙观快速,但是返回小区却要多绕行4、5公里,这样“奇葩”的道路设计,让人不能接受。

现状:居民苦不堪言 回小区需多绕行约4、5公里

业主刘先生告诉记者,根据目前的道路规划设计,龙观路与观天路、茜坑路交接的路口,距离招商锦绣观园小区仅有300米,但是业主开车回小区却需绕行约4、5公里,从辅道驶入龙观快速路,到达约2公里外的万科九龙山(悦兴路路口)下辅道,再掉头上辅道才能回到小区,这种设计既不便民也不经济,不利于环保节能。

据了解,招商锦绣观园是由深圳市住建局安置、深圳招商地产有限公司开发的深圳市政府保障性安居住房项目,全小区共2000多户,于2014年9月底陆续入伙,至2017年3月底,居住人口近万人,有机动车800多辆。业主刘先生向记者诉苦,“这种修路不方便群众、能上不能下的‘奇葩’道路,不方便老百姓回家,不利于环保出行,假若小区发生老人小孩等居民遇到突发疾病等紧急情况,可能会错过救援的‘黄金时间’还会影响群众生命安全。”目前,招商观园小区业主一致要求向相关部门表达改善交通出行的诉求,截至2017年4月6日,小区业主签名超过1000户。

回应:规划建设锦绣观园与龙观快速路连接临时通道

随后,记者从市交委龙华交通运输局处了解到,龙观快速路于2008年立项,2010年进场实施,当时还没有规划建设锦绣观园保障性住房,建设单位在方案设计时也未考虑小区交通进出通道问题。为解决该小区住户进出快速路的问题,龙华区新规划了锦绣观园与龙观快速路连接临时通道。该方案于2015年6月分别征求了相关单位的意见。目前实施方案与征求意见的方案内容完全一致,期间没有任何改动。另外,2015年龙华区城建局已对设计方案征求了小区内意见。目前招商锦绣观园居民仍通过周边村道回家,待临时便道与龙观快速路建成通车后,市民可通过临时便道直接上、下龙观快速路,不再绕行。待临时便道与龙观快速路建成后,小区住户到龙华方向可通过便道连接快速路辅道上主线行驶,往观光路方向可通过观天路跨线桥下调头匝道北行;从观光路回小区直接下主线进便道即可达到小区,从龙华方向回小区可在悦兴路跨线桥下调头匝道南行。

4月18日,龙华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接下来的工作,首先会组织区住建局、福城街道办、市规土委龙华管理局等相关单位本周内与小区居民代表座谈,详细听取居民意见;接着委托专业机构立即对周边用地情况着手调查,结合该片区路网规划及居民诉求,计划一个月内研究制定初步方案,待方案基本成熟后按程序报请区政府同意后组织实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