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创新举措

城中村治理 看看“龙华模式”

编辑:陶倩2017-04-19 10:43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双提升”带来的巨大变化,不仅辖区居民看在眼里,也引来原特区内兄弟区侧目。南山区南头街道执法队到龙华办事处执法队考察交流,实地参观和平小区、清湖新村两个城中村整治和物业入驻示范点。

昨日上午,南头街道执法队一行在清湖社区参观。

 

清湖社区内,道路整洁、绿化美观。

宝安日报讯(记者 陈欣 通讯员 欧阳浴乔 舒颖 文/图)“双提升”带来的巨大变化,不仅辖区居民看在眼里,也引来原特区内兄弟区侧目。昨日,南山区南头街道执法队到龙华办事处执法队考察交流,实地参观和平小区、清湖新村两个城中村整治和物业入驻示范点。

“公安、城管联动,派出所给力吗?”“清扫保洁和垃圾清运如何监管?”“你们的市容外包有多少人?”……昨日上午,龙华办事处执法队与南头街道执法队举行座谈,现场气氛火热,双方就市容秩序、清扫保洁等展开深入交流。在详细了解龙华办事处城中村治理、公安城管联合执法、“无癣”示范区创建、“门前三包”全面推行、执法队伍正规化建设等成效和亮点后,南头街道执法队考察团成员纷纷感慨“力度大、投入大”。

座谈后,考察团一行先后考察了和平小区和清湖新村,重点了解城中村整治和物业管理。据悉,和平小区(新弓村)成立全市首家城中村物业自治组织,在小区居民、物业公司和政府部门之间架起沟通、对接桥梁。同时推动物管市场化,破题城中村治理难题,为城中村“五化”整治注入强劲动力;清湖新村居住人口超6万,除原村民外多为富士康职工。鉴于村内建房人既是居民又是股民的双重身份,村集体股份公司成立物业公司,对城中村实施管理,由股份公司每年划拨专项经费支持物业公司运转。两个城中村都有一个共同特点:道路整洁畅通、绿化美化到位、文体设施齐全。昨日,考察团一行直呼“漂亮”,对“双提升”整治成效及居民们的家园意识连声称赞。

据了解,去年8月龙华办事处率先发起“清洁龙华”行动,同年9月新区全面开展“双提升”行动。龙华办事处持续将城管执法工作作为中心工作抓,在人、财、物方面给予充分保障,投入力度前所未有。经过近一年强力整治,龙华办事处老城换新颜,辖区环境明显提升。在城中村治理方面,为支持物业进城中村,该办事处拨出专款对试点城中村进行“五化”改造,还将城中村清扫保洁纳入市政统一清扫范围,费用由财政统一承担。为打通物业进城中村的道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龙华办事处在充分考虑各城中村社情民意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出台多项扶持物业进城中村政策,目前已探索出多种较为成熟的物业进城中村路径。与此同时,该办事处引入市容巡查外包力量,78个城中村实现“全覆盖”。对于各城中村整治成效,该办事处将定期组织考核并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