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福城街道:辖区建筑工地“体检不合格”将停工整改

编辑:彭桂红2017-04-17 12:47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原标题:

福城街道开展专项整治,为建筑工地进行安全“体检”

辖区建筑工地“体检不合格”将停工整改!

福城街道开展专项整治,为建筑工地进行安全“体检”。

建筑工地专项整治行动是推进城市管理治理精细化的重要抓手。4月初,福城街道开始谋划对辖区所有在建建筑工地进行安全“体检”,切实消除工地安全隐患。14日上午,“手术”正式落刀,当日,福城街道组织多个部门,随机对辖区6个在建建筑工地进行安全“体检”,“体检不合格”的建筑工地现场或被责令停工整改,或面临行政处罚。

据悉,这是福城街道建筑工地专项整治行动的首场行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由福城街道建筑工地专项整治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牵头,各部门联动,形成合力,实现巡查、整改、督办及处罚闭环式运行,确保各建筑工地安全文明施工。

形成震慑

依法处置“不合格”工地

行动前一周,福城街道专门召开由辖区各建筑工地负责人参加的会议,要求各工地对照下发的安全文明施工标准清单,进行自查自纠,对存在的不足进行完善整治,并提前告知各工地,一周后通过随机抽取,对自行整改不到位的工地,依法进行处罚。在这期间,相关部门组织巡查队伍,指导和协助各工地进行整改。

整改落实是否到位?4月14日,由街道城建部门牵头,纪检、安监、执法、派出所、平安建设办等10个部门组成行动小组,并邀请专业工程师随行,通过随机抽取,对悦兴围旧村改造、丰盛集团安居房、地铁4号线江围站等6个建筑工地进行复检。每到一处,行动小组成员各司其职,针对工地围挡、消防设备、泥头车管理等进行全方位检查。最终,6个建筑工地中有4个被行动小组“揪”出问题,3个被责令整改,1个将面临行政处罚。

在观光路富士康南门公交站台工地现场,行动小组发现该工地存在围挡设置数量不足、警示灯不合标准等问题,行动小组向施工方下达责令停工整改通知书,要求其限期作出整改。在富民路悦兴围旧村改造项目现场,行动小组发现该工地未做好施工工地“三通一平”,还存在消防器材配备不足、电箱未加盖防护等问题,相关部门现场开具执法文书,责成项目负责人进行整改。在检查新丹路丰盛安居房项目工地时,行动小组发现该工地消防器材未按相关规定定时进行检查,且项目部2间活动板房未使用符合标准的防火材料,依据相关规定,相关部门责成该工地立即整改。

在污水支管网茜坑老村工业区工地检查时,行动小组发现该工地围挡设置数量不足,还存在建筑材料违规占用人行通道等问题,依据相关法律规定,现场下发通知,对施工方进行处罚。

自加压力

压实工地安全文明施工

据悉,这仅是福城街道建筑工地专项整治行动的首场行动。

为确保行动实效,福城街道专门制定了建筑工地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成立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熊帅为组长的行动小组,由街道主要负责人挂帅抓总,城建科、安监办、执法队、各社区工作站等10个部门共同参与行动。

据福城街道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建筑工地专项整治行动是落实广东省安全生产特别防护期和深圳市全国文明城市迎检的相关要求,落实区领导关于加强辖区建筑工地安全文明施工工作的批示精神,在上级部门规定动作之外,福城街道自加压力、开展的自选动作。

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整治行动将贯穿全年,通过强化监督、铁腕整治,压实各建筑工地安全文明施工的主体责任,提升安全文明施工水平,夯实安全生产基础。行动重点关注临近主、次干道和人口密集区的工程项目,对于自查自纠不够彻底、仍然存在严重不足的建筑工地,坚决予以惩治,形成强大震慑。

为保证监督效力,街道在后续巡查过程中,将邀请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参与巡查,实现更大范围内的监督。街道纪工委将对巡查走过场,无实质性成效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问责;对行动迟缓,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及个人严厉追责。(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黄意得 邓乐平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