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铁路将迎新调图 昆明与多省会城市实现动车公交化

编辑:杨维易2017-04-14 07:36内容来源:关注新华网

新闻提要

此次调图,昆明至桂林的D3944次列车运行区段延长至衡阳,届时,昆明至衡阳的列车运行时间由原来普速的24小时38分,压缩为10小时38分。

记者13日从昆明铁路局获悉,自4月16日起,将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届时昆明至贵阳、长沙、南宁、广州等地动车将实现高密度公交化运行。

调图后,昆明铁路局动车开行对数将从开通运营初期的39对增加到64对,与普速列车的开行对数基本持平,铁路运能大幅提升。昆明至贵阳动车组列车将开行至36对,昆明至长沙开行至23对,昆明至南宁开行至20对,昆明至广州开行至16对。昆明至贵阳、长沙、南宁、广州等地动车将实现高密度公交化运行。

首次新开昆明至合肥、福州、珠海等动车

此次调整列车运行图,将首次新增昆明至合肥、福州、珠海、衡阳等动车。

据了解,新增开的昆明至合肥G1398次列车运行时间将由普速列车的34小时压缩至11小时50分;昆明至福州G1696次列车将由普速列车的37小时43分压缩至11小时28分。

此次调图,昆明至桂林的D3944次列车运行区段延长至衡阳,届时,昆明至衡阳的列车运行时间由原来普速的24小时38分,压缩为10小时38分。

昆明至广州的D3812次运行区段延长至珠海,这也是昆明首次开行直达珠海的列车,9:09分从昆明南始发,19:44分到达珠海,运行时间只需要10小时35分。

增开昆明至富宁旅游专列动车组5对

云桂铁路沿线旅游资源丰富,有很多让人流连忘返的风景地,如以喀斯特地貌闻名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石林;以温泉之乡著称的弥勒;有世外桃源之称的广南县坝美村;以“水上田园、湖泊峰林、彝家水乡、岩溶湿地、荷花世界、候鸟天堂”六大景观而著称的普者黑等。随着云桂铁路的开通,吸引全国各地的旅客乘坐动车前往。今年清明节小长假期间,普者黑站最高旅客发送量9227人/次,广南县站最高旅客发送量4631人/次,弥勒站最高旅客发送量6170人/次,均刷新了开通运营以来的旅客发送量。

为方便旅客前往以上景区,此次调图,昆明铁路局增开了5对昆明至富宁的临时动组。届时,每天往返昆明与富宁间的动车组将达到10对。

昆明至北京G404次运行时间大幅压缩

由昆明南始发至北京西的G404次高铁列车,运行时间压缩了2小时30分,实现单程10小时43分。

同时,此次调图昆明南至贵阳北、长沙南、济南西、北京西、上海虹桥、南京南、杭州东、南昌西、郑州东、厦门北、广州南等多趟动车组列车在车次、停站、开行时刻均有调整。昆明至北京、宁波、上海、广州、哈尔滨等普速列车停站也有变化。具体详情请以车站公告或12306铁路客服网站为准。(邓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