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这5份文件千万别丢!影响你的薪水、职位和社保

编辑:彭桂红2017-04-13 07:32内容来源:央视财经

新闻提要

工资条、劳动合同、毕业生档案......这些平时不常用到的东西其实都是“宝”,不慎弄丢,随之而来的麻烦事真不少,会影响你的薪水、职位和社保......

 

    工资条

  工资条是员工所在单位定期给员工反映工资的纸条。

  《工资支付暂行规定》要求:用人单位必须书面记录支付劳动者工资的数额、时间、领取者的姓名以及签字,并保存两年以上备查。用人单位在支付工资时应向劳动者提供一份其个人的工资清单。

  工资条能证明与用人单位的劳动关系,不慎丢失可能会引起以下问题:

  或将影响劳动仲裁

  员工对于自己的收入有知情权和监督权,而工资条就是一种最好的表现形式,作为证据之一的工资条,对认定企业是否按时发放工资也将起到凭证作用。而员工与企业一旦发生劳动争议,工资条可作为劳动仲裁的重要证据。

  或将影响银行贷款

  个人在银行申请贷款时,银行会要求申请人准备一些贷款资料。而工资条,能作为附加值的资料证明,利于申请贷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