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厉害了中国中车!美国地铁搭乘“中国制造”

编辑:彭桂红2017-04-07 07:14内容来源:新华网

新闻提要

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轨道交通市场之一,中车在美国市场不仅收获了接踵而来的订单,而且展示了“中国风采”,为美国轨道交通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经验”,输出“中国技术”。

 

  当地时间4月3日,美国波士顿市政广场,一辆由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车)制造的波士顿橙线地铁列车吸引大批民众驻足。这是“中车制造”首次和其未来乘客见面。波士顿市所在的马萨诸塞州交通局官员当天亲自为这辆中国制造的地铁列车剪彩。

  开拓市场,从“走出去”到“留下来”

  随着高铁“走出去”步伐的加快,中国轨道交通装备频频“出海”。自2014年登陆美国市场以来,“中车制造”已进入波士顿、芝加哥、洛杉矶、费城四大城市,获得的地铁和通勤客车订单达1359辆。仅在最近半年内,就先后在波士顿、洛杉矶获得184辆地铁列车订单,在费城获得45辆通勤客车订单。

  “中车在美国市场实现了从‘走出去’到‘留下来’,并成为‘座上宾’,成为一家颇有口碑的国际化大企业。”中车董事长、党委书记刘化龙说,“这主要得益于商业模式的创新,我们不仅实现了整车产品的输出,还实现了核心部件的输出;不仅实现了产品的输出,还实现了产品、技术和资本的全要素输出;不仅拓展了中车的市场,也实现了中美在轨道交通领域的合作共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