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大浪网格员刘金雄:“干好工作没捷径 唯靠两条腿

编辑:彭桂红2017-04-07 10:03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刘金雄(左)在三合二新村走访。

“如果爱这份工作,想把它做好,就一定要勤快点,因为干好这份工作,没有别的捷径,唯有靠两条腿。”刘金雄,大浪街道出租屋综管所同胜站九组网格员。从事网格员12年来,刘金雄几乎每天沉在辖区,被三合新二村的社区居民称为“贴身管家”。

做好这份工作就要“腿脚勤快”

三合新二村19栋楼房、601户、1100余人,是刘金雄每天工作的全部对象。

每天上班后,刘金雄就会背着背包,来到辖区。下午,许多住户都已经上班,这时他就会逐一走访房东,跟房东了解住户的变动情况。傍晚时分,在大部分住户陆续下班回家时,刘金雄就会逐一登门走访,采集人口信息。

在刘金雄管辖的19栋楼房中,除了1栋是电梯房外,其他18栋全是高六至九层的楼梯房。晚上7时开始,刘金雄就要马不停蹄地走访登记。对于刘金雄而言,要真正做好这份工作,必须要“认真对待,腿脚勤快”。

走访登记也要讲究方法。“站在楼下,看到哪户住户家里亮了灯,然后就直接上去。这样走访才更精准。”刘金雄说,有时,遇到一些较晚下班的住户,自己只能在下班后继续留在辖区等待。

刘金雄说,以前,刚开始走访登记时,住户们对网格员这支队伍认识不了解,经常不配合登记。“有些住户甚至还以为我们是推销员呢。”刘金雄说,最近这些年,大家对网格员的了解越来越多,过去住户们脸难看、门难进的情况已经很少发生。

触觉敏锐发现涉毒人员

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网格员,刘金雄在实践中炼就了一双“火眼金睛”。在实际工作中,也排查出众多隐患。

2014年6月的一个晚上,刘金雄在辖区走访登记时,看到楼上有一户住户亮着灯,于是上楼敲门欲了解住户信息。“当时,我一边敲门,一边亮明身份。”不过,奇怪的是,任凭刘金雄如何敲门,里面就是无人应答。不过,刘金雄留意到,在自己敲门期间,里面有人透过猫眼看了一下自己。

随后,刘金雄隐约闻到了一股异味。“我曾经听民警说过,吸毒的时候,会有一股异味。”种种异常,让刘金雄觉察到里面的住户很可能有问题。随后,他马上打电话向组长汇报了这一特殊情况,并通知房东带钥匙前来开门。

“可能里面的人听到了我跟房东通电话,紧张了起来。”刘金雄说,这时,该房间的房门突然打开,3名男子一下子从里面冲了出来。随后,刘金雄和闻讯赶来的民警、巡防队员,将3名男子抓获。事后,民警在该房间内搜查到不少用于吸食毒品的针头、用具。

曾在房屋起火时只身入火场扑火

作为网格员,刘金雄除了要走访登记人口信息、发现辖区安全隐患外,还要担当宣传员的角色,向房东、住户宣传一些安全常识、法律法规。

由于每天不停地走访,刘金雄跟许多邻里街坊越来越熟悉,有的甚至成为了朋友。在走访过程中,辖区邻里之间发生矛盾,他也会及时帮忙化解;邻里街坊遇到了一些要紧事,他总会第一时间上前帮忙。

有一次,在走访过程中,刘金雄发现辖区一栋居民楼2楼一家住户家中起火,而当时该住户家中空无一人。情急之下,刘金雄马上从楼下一家店铺拎起一个灭火器冲上楼,破门而入,一个人将火灾扑灭。

采访中,提及这些事时,刘金雄说,“其实这些真没什么,一般人遇到了都会这样做的。”在刘金雄看来,只要是自己能做到的事,就一定要尽心尽力去做。(龙华新闻记者 周德萌 通讯员 瞿兵 吕丹红/文 记者 蔡维泽/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