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有轨电车今上轨道 开始90天试运行 拟开行三条线路

编辑:杨维易2017-03-30 09:06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原标题:

有轨电车今上轨道 开始为期90天试运行

拟开行三条线路,其与地铁四号线清湖站无缝接驳,将为市民出行提供极大便利

有轨电车是利用原道路路中绿化带布设,不占用原机动车道路资源。

有人在论坛里深情写到:“盼望着,盼望着,有轨电车终于来了!”从2012年6月,试点运行有轨电车被提出,到2015年5月,龙华有轨电车建设项目正式启动,有轨电车的建设一直牵动着广大龙华市民的心。今日,龙华市民翘首以盼许久的“微笑海豚”终于在轨道上亮相!但目前,有轨电车处于联调联试的试运行阶段,市民想要乘坐有轨电车出行,至少还要再等3个月。

龙华有轨电车是深圳市首个现代有轨电车工程,且是国内首个采用BOT模式进行项目投融资、建设、特许经营、移交的有轨电车工程。线路全长11.724Km,设站20座,车辆场1座,工程总造价约为13.1亿元。为确保有轨电车示范线工程“高水平、高质量、高标准”开通试运营,为龙华居民提供高效优质的出行服务,深圳市现代有轨电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电车公司)利用深圳地铁集团强大的技术和人员储备力量,借鉴国内有轨电车运营管理经验,从集团内部选拔了一批经验丰富、技术扎实的优秀人才服务于有轨电车,保证各项运营筹备工作平稳有序地开展。

90天试运行正式开启

3月30日,深圳市首个现代有轨电车工程正式开始试运行。据介绍,有轨电车拟开行线路有三条,呈Y字形分布,运营总里程约23公里。其与地铁四号线清湖站无缝接驳,将为市民出行提供极大便利。首先进行试运行的为主线世纪广场站至石角头站区间,其余线段则将在接下来的2个月内陆续启动试运行和联调工作。

据龙华区建筑工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试运营前要进行不少于90天的试运行工作,是国家关于城市轨道交通投入试运营的相关要求。为保障路面交通秩序和有轨电车运行安全,试运行组织工作计划分三个阶段组织实施。在具备条件的情况下,采取逐步增加上线列车,压缩行车间隔的方式,不断提高试运行组织效率。第一阶段:3月底-4月底,计划上线2-4列车;第二阶段:4月底-5月底,计划上线4-6列车;第三阶段:5月底-6月底,计划上线6-10列车。

为确保试运行组织工作能安全有序进行,电车公司已经编制了完善的《试运行组织实施方案》,并成立了专门的试运行组织机构。记者获悉,有轨电车试运行的服务时间将比照地铁运营服务时间,开通初期预计主线行车间隔为10到15分钟。

23个路口采用“电车优先”原则

有轨电车1路为主线,起点设在地铁四号线清湖站,终点设在新澜站。2路和3路为支线,2路车始于观澜中心站,终点为下围站;3路车起点为下围站,终点为清湖站。虽和其它车辆共享路权,但为了解决市民出行难问题,有轨电车项目被倾注了更多的心血和智慧。

据悉,有轨电车试运行的主要任务就是联调联试,而其中的重点就是确保与交通信号灯成功实现互联互通。有轨电车全线将经过25个交通路口,为确保电车运行效率,体现公交优先,除大和路/环观南路路口、大和路/人民路路口两个横向道路为交通流量较大的主干道实行实时优先外,其他23个路口均采用电车优先原则,即当交通信号灯判断有轨电车即将通过时,提前变为绿灯。“这是以前从未尝试过的,工程量大,技术复杂,是我们在试运行阶段最需关注的问题。”电车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颜值高”还“有内涵”

因为仿生设计,已经穿梭在轨道上的“土豪金”有轨电车拥有可爱的外形,被市民昵称为“微笑海豚”,它不仅“颜值高”还“很有内涵”!身为电车却不用架设电线,皆因龙华有轨电车是超级电容器技术与100%低地板车辆技术高度有机融合的一种新型轨道交通车辆。据介绍,有轨电车采用单体容量为9500F的超级电容作为牵引主动力源储能供电,利用停站上下客20秒至30秒的间隙快速充电储能,即可满足站间运行电量需求,到达下一站再次充电。行驶过程中放电驱动电机前行,实现全线无接触网运行,是一款零排放、无污染、绿色智能的新型城市轨道交通工具。

据电车公司运行总监麻宝莉介绍,综合站点停靠时间和红绿灯等待时间等,有轨电车运行时速大概在23公里左右,介于地铁30-35公里/小时、公交15-18公里/小时之间。

尽管看起来只比公交车运行时速快了几公里每小时,但因为电车优先原则,有轨电车在交通路口的等待时间会比公交车短很多,且没有塞车困扰,因此乘坐有轨电车还是会有明显的效率提升。据初步的判断,未来市民从老观澜片区到4号线清湖地铁站,仅需耗时约22分钟,舒适度也会增加许多。

 

有轨电车内安装了多媒体乘客信息服务设备。

市民请注意:切勿乱穿马路

绝大多数人已经注意到,有轨电车轨道多铺设在道路正中间,利用原道路中绿化带布设,或者调整优化原道路断面,采用路缘石和绿篱分隔有轨电车轨行区和机动车道,享有专有路权。但在各个交通路口,有轨电车线路则与社会车辆共享路权。

有轨电车站台均为无人值守开放式站台,乘客可通过人行过街斑马线进入车站乘车。为保证行人安全,实施人车分离,建设部门在大河站等客流大的车站,设置了8座人行过街天桥,其中改造2座,新建6座。天桥设置无障碍电梯,方便乘客进站乘车和过街,确保交通安全和运行效率。

作为龙华区刚刚出现的新生事物,相关部门也提醒市民一定要准守交通规则,切勿乱穿马路,尤其不要翻越路障。

数百志愿者将上路服务

据悉,为了保障运营安全,电车公司已经成立了首列车上线安全保障工作组,下设调度组、乘务组、安全监察组、调试组、安保组和后勤组6个分组,各小组按专业分工开展首列车上线安全保障工作。

首列电车运行区段共有6个路口:观城站-大布头下行站2个、河东站-石角头上行站2个(其中1个为临时路口)、石角头下行站-新澜2个(其中1个为临时路口)。电车公司将在每个路口安排4名安全保卫人员,做好路口防护。在电车通过道口前,设立隔离带,待电车完全通过路口后,再撤除隔离带,确保电车通过道口区域时无社会车辆穿插运行。

为确保有轨电车沿线路口安全,在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交警部门将进一步加强对沿线路口的管理,引导机动车和行人遵守交通规则。同时,电车公司将与沿线街道办沟通,组织街道和社区义工加强对沿线交通安全的宣传引导,确保有轨电车试运行组织安全。

据介绍,在有轨电车试运行期间,沿线各街道办事处将组织300到500名义工进行交通疏导。人流量大的重要路口,则会引导市民通过人行天桥“立体过街”。

为了让电车知识被更多市民所知晓,电车公司将有计划地开展“进社区、进学校”等系列活动,宣传有轨电车的乘车指南、票务政策、交通安全法规、乘车安全等知识。该公司还将开展市民试乘、主题列车等互动活动,增强市民对有轨电车的了解,促进有轨电车文化的普及。

龙华新闻记者 金璐 通讯员 胡鲲 郭雅静 许诺/文 记者 陈建华/图

 

有轨电车工程回顾

试运行分为三个阶段实施

第一阶段

3月底到4月底,计划上线2至4列车

第二阶段

4月底到5月底,计划上线4到6列车

第三阶段

5月底到6月底,计划上线6至10列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