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答龙华

龙华科创局局长陈伟文:厚植创新土壤 服务企业成长

编辑:杨维易2017-03-29 09:46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作为第一任局长,这一个月来,陈伟文多数时间在各园区和企业内看项目、听需求、谈发展。

谈“智慧龙华”

坚持技术和机制双轮驱动

记者:科技创新局另一块重要的工作是建设“智慧龙华”,能具体介绍下目前该项工作的开展情况吗?

陈伟文:智慧城市是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空间地理信息集成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促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服务智慧化的新理念和新模式。2017年是“智慧龙华”建设的开局之年,科技创新局作为“智慧龙华”项目的整体统筹,也正深入推进此项工作,目前已召开2017年“智慧龙华”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完成《“智慧龙华”发展规划(2017-2025)》和《“智慧龙华”(一期)实施方案》的编制,并成立“智慧龙华”专家库。

我认为,智慧城市内容多种多样,覆盖方方面面,但始终要坚持技术和机制双轮驱动。其中,深化体制机制创新是其建设的内在要求和关键因素。当下,“智慧龙华”的建设首先要吸收龙华原有一些项目推进中的经验,如电子办公办文,“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模式改革等。目前,我们正在对这些项目进行整合,通过搭建平台,理顺思路,优化流程,进一步打破部门壁垒,真正实现资源共享,有效协同。同时,我们的观念也要有所改变,各部门不能“各自为政”,要加入进来,利用智慧城市对数据的处理和分析为决策提供支持,改造工作流程。未来,龙华的企业同样可以运用其中的数据去改进技术、提高产能等等。

谈团队建设

打造一支“懂企业”的队伍

记者:今年是科技创新局的起步之年,您将如何带好这么一个团队,为企业送去优质、专业的服务?

陈伟文:作为全区科技创新工作的主管部门,我们一套人马,两块牌子,科技创新局和科协工作部共同发展,后者肩负起“服务科技工作者、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公民科学素质提高、服务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的重任。

因此,我们非常重视团队的组建,强调每位工作人员要有创新精神,要有敢于打破常规的思维,重视他们的经验和专业背景,鼓励他们在各自岗位发挥突出的作用。同时,激励工作人员要不断地开阔眼界,吸收新的知识,强调要常到一线去,服务企业要回归本初,只有进企业、跟项目,才能够做“懂企业”的人。此外,特别重要的一点,是每个人要坚持严于律己,始终做到廉洁勤政。

2017年全区共100项重点工作,由科技创新局牵头主办的工作事项有7项,涉及引进和推动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引进2家以上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研发机构或实验室、全年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过200家、全年引进省市创新创业团队2个等目标任务。

为了实现“开门红”,揭牌以来,科技创新局先后召开了2017年龙华区统计报表填报指导暨产业扶持政策宣讲会、科技创新发展专项资金实施细则征求意见座谈会、创新龙华大讲堂、国高培育计划动员大会等各类宣讲活动。“双创”建设方面,目前正在筹备开展首届“国际纳米孔技术检测应用(深圳)学术研讨会”以及第九届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龙华区预选赛暨第一届龙华区创新创业大赛。

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文 陈建华/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