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武师周小龙立志弘扬优秀武德 多次在龙华见义勇为

编辑:杨维易2017-03-28 09:49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原标题:

我要将武术的精神传承下去

在少林寺学艺六年的武师周小龙立志弘扬优秀武德,多次在龙华见义勇为

周小龙在福城街道九龙山禅武堂做武术表演。

周小龙指导外国友人武术动作。

相信不少人看过电影《少林寺》,这部电影不但让少林寺和李连杰名扬海内外,还掀起了一股功夫热潮。受此影响,有不少人萌生了到少林寺拜师学艺的想法,但很少有人实现。而一个叫周小龙的人,最终实现了这个梦想,成为了一名少林弟子,得了释延霸的法号。他在少林寺习武6年,学得一身好本领,而且后来因缘际会,又师从一代螳螂拳大师于海,武学修为更为精进。“习武先修德,学功夫不是最重要的,少林精神在武德。”如今,周小龙扎根龙华九龙山,经常在一些电视电影中出演角色,也常在九龙山禅武堂教武术传武德。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他曾多次在龙华挺身而出,见义勇为。

自强不息 少林寺学艺6年

释延霸俗名周小龙,1988年7月出生在贵州一个小山村。由于家境贫寒,母亲时常为他的学费犯愁。周小龙说,他7岁生日的那天,跟着母亲到20里外的乡里去赶集,那时乡里的电影院正在放映《少林寺》。由于家境贫寒,加上人又瘦弱,他常常被人欺负,看了《少林寺》后,周小龙对强身健体和学习武术充满了向往。

2001年,13岁的周小龙刚读完初二,妈妈实在交不起学杂费,他便萌生了一个大胆的念头——上少林。于是,周小龙瞒着母亲,怀揣100元路费直奔少林寺。不知经过多少曲折,他终于来到少林寺山门前。在向少林寺一位保安说明情况后,这名保安对其深表同情,并介绍其进了少林寺的斋堂,干些洗碗洗菜打扫卫生的杂活。一个月后,周小龙在斋堂负责人行慈老和尚的引荐下拜见了少林寺释永信方丈,获法号释延霸。就这样,这个男孩撞进了少林寺,成了一位僧人,跟其他师兄弟一起学起了少林武术。

他在少林寺一呆就是6年,学就了一身好武艺,也成为了一名武僧教头,曾多次随着武僧团去中外各地表演中国功夫。

在少林寺出家后,周小龙悉心练武,自强不息。2001年,周小龙接到家中的电话,说他奶奶快不行了。周小龙回家送别奶奶后,在家人和亲友的再三劝导下,他还俗应征入伍。服役期满后,周小龙云游四海,遍访武友,到处表演交流,切磋武艺。还在武友的引荐下进入了影视圈,演一些普通的角色。在访友学艺的过程中,他有幸认识了一代螳螂拳宗师于海,并得到了于海大师的认可,被收入门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