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首次检出人偏肺病毒 幼儿老人需特别注意预防

编辑:杨维易2017-03-16 09:58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原标题:

龙华区首次检出人偏肺病毒

为引起呼吸道感染的常见病毒,预后良好,幼儿老人需特别注意预防

昨日,记者从区疾控中心获悉,日前,龙华区疾控中心在一起流感样疫情中检出人偏肺病毒(hMPV),该病毒在龙华区首次检出,也是深圳市近年来发现的第二起由偏肺病毒引起的疫情。

人偏肺病毒是偏肺病毒属的一种呼吸道病毒,2001年首次在荷兰一名呼吸道感染的婴儿标本中被检出,该病毒感染的发病机制目前尚不明确,临床尚无治疗人偏肺病毒的特效药。偏肺病毒引起的主要临床表现为发热、咳嗽、流涕和肺部炎症,发病率位居呼吸道合胞病毒和流感病毒之后,为引起呼吸道感染的常见病毒,潜伏期3-5天,预后良好。

区疾控中心介绍,该病毒好发于冬春季节,人群普遍易感,尤其在幼龄儿童、老年人和免疫功能受损人群中发病率较高。可通过呼吸道飞沫或者手-口、手-眼接触被污染的物体表面传播。国外研究表明,小于5岁者和大于65岁者分别占35%和45%,青年感染者70%以上均为无症状性感染。

区疾控中心提醒市民,如前往呼吸道传染病流行的地方,应提前了解相关疫情信息与个人防护常识,一旦出现急性呼吸道症状,应尽早前往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并主动告知医生接触史,以便早诊断早治疗。如学龄儿童感染人偏肺病毒,应立即停止上课或前往幼儿园并及时就诊,直至完全康复为止。患者居室要经常开窗通风换气;患者使用的食具应消毒处理。患者痊愈后,要进行一次彻底消毒,玩具、家具等要用1000mg/L的含氯消毒剂擦洗一遍,不能擦洗的,可在户外暴晒l-2小时。预防偏肺病毒感染要做好以下措施:保持良好个人卫生;经常洗手;保持室内空气流通;经常运动;避免吸烟和到拥挤的公共场所。(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陈宏标 刘丽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