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与你有关!国家组织了一批"神秘买家",办了件大事!

编辑:杨维易2017-03-15 07:13内容来源:央视财经

新闻提要

3月14日上午,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国家质检总局就“质量提升”的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3月14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国家质检总局就“质量提升”的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表示,我国产品质量有喜有忧,喜的是产品质量2013年到2016年稳定在了90%以上,忧的是质量总体水平不高。

支树平指出,我国部分商品已经走到国际先进行列,但总体来看还处于产业链的中低端,国际竞争力有待增强。服务业稳中有进,但提升缓慢。

 

通过神秘买家追查网购商品质量

在回应网购与海淘产品质量问题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表示,质检总局正在将网购作为重点,监管和服务两手抓以保证网购产品的健康发展。他还承认,网上抽检的商品合格率确实比线下低。“去年一年,我们抽检了6890多批网上的样品,不合格的是2122批,合格率69%多,不合格率30%多一点,所以线上产品质量水平和线下比还是有一定差距。”支树平说。

为提升网购商品质量,支树平称,目前有专门机构正在制定标准,让网购服务商与产品数据库进行对接。在管理方面,主要以帮扶的形式,帮助电商建立质量管理体系与品质控制体系,提高质检能力。质检总局还在加强严格监管,专门成立了电子商务管理风险监控中心,对于海淘也建立了专门的监测中心,展开风险监测、网上侦测、源头追溯、属地追查、信用管理。

支树平还表示,质检总局通过神秘买家进行追查,对不合格产品进行下架。对于个人海淘购买的商品,支树平表示质检总局主要进行检疫,其质量原则上讲由个人负责。目前这还属于过渡期,至于过渡期后如何开展尚在调研。支树平披露,抽查到的跨境电商商品的不合格率约为4.6%。质检总局在这方面也会进行质量风险提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