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有了弟弟后,14岁女孩竟要家里过户房子给自己!

编辑:杨维易2017-03-15 07:18内容来源:扬子晚报

新闻提要

刘女士从父母那里了解到,端端回老家,和姥姥、姥爷诉说了很多“不公”和“委屈”,觉得父母偏疼弟弟。

  

IAMTHEBESTLAN:孩子的环境,一是学校二就是家庭了,作为家长要有培教意识。家长其实就是孩子成长的向导,孩子很大程度上会受到家长的价值观影响。虽然大人们“成熟”想法无关对错,但这也让孩子们的童年失去了一丝纯真。

MandyChengInSISU:脑海里浮现这样的画面:一群相关又无关的亲戚“关切地”跟老大说“哎呀,以后你的东西都要被你弟弟/妹妹抢走咯,爸爸妈妈也都不要你了,他们都喜欢弟弟/妹妹去了。”

喵喵猫咪:现实一点想,文中小女孩本来和父母感情就不亲,父母二胎又生了个儿子,青春期本来就需要更多关怀,按照中国传统将来所有财产很可能全部给弟弟,然后她还是要赡养父母

郭凯琦:这年头,一家人都不讲亲情开始讲法律了,真悲哀

江枫向晚:讲法律可以,问题是一个14岁的孩子……突然感觉自己小时候就像一个小傻子啥也不懂

TFS海钜信达:总觉得大女儿一定是听多了亲戚说“哎呀你爸妈生了弟弟就不要你了……”

观点:什么才是给孩子最好的财富?

作为父母,不能简单地要求大宝让着弟弟或妹妹,这可能会对一些敏感的大宝造成心理上的压力。要知道大宝心里的“苦”很多时候是说不出来的,他们不知道如何面对“竞争”的局面。

有了二宝,父母在尽心照料二宝的同时,不要忽略和大宝的交流,让大宝切实地感受到爸爸妈妈对自己的爱没有因为有了二宝而减少。这可能是父母要传达给大宝最重要的“财富观念”。很多时候,大宝对于玩具分配和财产分配的恐惧,其实是源于父母对自己的爱和关注被分散的恐惧。因此,作为父母要帮助大宝平稳地度过这个心理困难期。

像刘女士遇到的大宝要求家庭财产分配的问题,作为父母要反思一下,平时有意或无意中让大宝感到家里的财产都是他的,这样的教育是否是对大宝最好的安排?家庭财产的传承是现代家庭必须要面对的事情,作为父母需要考虑,在这个家庭要传承的,除了财产还有什么?这个家庭中最值得传承的,难道不是责任、爱和感恩吗?

如果大宝已经有了气恼甚至仇恨的情绪,首先父母自己要心平气和下来,及时主动和大宝交流,让他意识到大宝二宝、爸爸妈妈是一个整体,一个家庭,这个整体在一起生活得快乐是最重要的,这样的感受很多时候不仅仅是语言可以表达的,更多是非语言行为和活动可以传达给孩子感受到的。当大宝感受到家庭一起活动的温暖,会减轻对于未来家产的关注。如果遇到极端的特别关注家产的孩子,家长应明确地表达自己的观点,让大宝明白财产是属于整个家庭的。

其实,过早地让大宝知道未来的家产都是他的,会让孩子从小就感受到自己不需要努力就能够得到财富,这样的情况下,孩子如何有通过自己的努力去获得属于自己的目标的动力?我们见过太多富裕家庭的孩子学习缺乏动力的例子了。父母要思考的是,让孩子懂得“学会自己努力”才是给孩子最好的财富。

来源 | 扬子晚报(yzwb20102806)综合 北京晚报、人民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