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召开2017年环境保护工作会议 确保完成全年任务

编辑:杨维易2017-03-09 09:30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各相关部门要全力以赴完成中央环保督察组、市布置的任务,争取年终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昨日下午,龙华区召开2017年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区委副书记、区长陈清强调,各相关部门要全力以赴完成中央环保督察组、市布置的任务,争取年终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副区长刘大岭主持会议。

会上,区环境保护和水务局传达全市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通报龙华区中央环保督察相关工作情况,并解读龙华区环保工作1+4文件(详见相关链接)。刘大岭与区环境保护和水务局、区城市管理局、观湖街道、观澜街道等单位代表签订《龙华区2017年环保工作责任书》,观澜街道、区规划土地监察局、区城市管理局就落实任务作表态发言。

会议指出,过去五年,全区的环境质量持续得到改善,环保工作取得一定的成绩。空气质量方面,2016年区的PM2.5(细颗粒物)年均浓度为35微克/立方米,较2013年的43微克/立方米降幅达18.6%;水环境质量方面,2016年观澜河干流平均综合污染指数为0.367,比2012年建区时下降了49.6%,主要饮用水源茜坑水库水质年年保持100%达标;声环境质量方面,全区功能区噪声总体达标;创绿创宜方面,共创建绿色学校、绿色企业等35家绿色单位,中国观澜版画原创产业基地建设项目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环保执法方面,连续两年被市人居委评为“执法先进单位”等。

全区环境质量虽然正在持续改善,但空气质量、水环境质量等生态环境指数在全市中仍处于落后位置。各单位各街道要充分认识区生态文明建设的紧迫性,针对生态文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要知耻而后勇,奋起直追,不打折扣、认认真真地去落实相应的工作任务;各相关部门要牢固树立“环境保护一盘棋”的思想,进一步建立完善协调联动机制,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协同作战、形成合力。同时,针对环保工作1+4文件中提出的整改任务,各部门各街道“一把手”要亲自抓、负总责,逐级传导压力,层层抓好落实;要认真对照方案,分解细化整改任务,逐一列出整改清单和责任人,倒排整改时间节点,倒逼整改任务;要认真分析困难和问题,确保整改不流于形式,切实取得实效。

陈清强调,各相关部门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要明确任务,敢于担当,加速处理黑臭水体、废气、废水和固体废弃物等方面工作,同时要铁腕抓执法,始终保持对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态度,加大环保执法的频次和力度。对于环境违法行为和案件,要敢于亮剑、严肃查处、顶格处理,确保取得实效;要抓重点落实,全力以赴完成中央环保督察组、市布置的考核任务;要强化督察考核,抓早抓好抓主动,争取年终拿事实说话,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龙华新闻记者 康碧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