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温情”注解师者厚德 “三勤”诠释医者仁心

编辑:杨维易2017-03-06 09:47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刘维藩(右三)带领年轻医生查房。

他至今已从事外科临床工作40余年,擅长胃肠及肝胆外科各类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和各类复杂胃肠肝胆外科疾病的诊断及治疗,并率先在广东省开展下肢静脉曲张激光治疗。

刘维藩,曾是手把手带着硕士生做研究的硕士研究生导师,也是一名长期在临床一线接诊的医生,医学理论与临床实践在他身上得到融合与提升。在龙华区中心医院,他又将一身的经验,通过言传身教,传给他的学生、他的新同事。

“人才引领发展,是医院赖以生存之本。”龙华区中心医院院长吴义龙深谙此理。围绕创建三甲及学科建设要求,该院大力引进紧缺型、实用型人才,并充分发挥这些人才的领军效应,带动一个学科乃至医院整体医疗水平的提升。如此,去年底,刘维藩被以吴义龙院长为代表的院领导班子大力“请”进来。在这里,刘维藩,既为师,也为医。

为师 温文尔雅言传身教

初见刘维藩,只见他身着白大褂,头发乌黑,面色红润,精神矍铄,丝毫不见一般六旬老者的萎靡;再聊几句,立刻感受到他的温文尔雅,对来者的提问他都保持极大耐心,说话不紧不慢,嘴角始终保持着笑意,让人如沐春风。

刘维藩是东北人,性格豪爽,再加上长期为人师表,他对年轻医生总有一股温情脉脉的关怀。采访间,不时有年轻医生“闯”进刘维藩的办公室面询,无一例外的是,他在开头一律以“孩子”称之,再一一解答、指导。

这种温情不仅仅体现在对年轻医生的业务指导上。这不,科室新招进一名年轻医生,其正在办理入职手续,来电咨询相关事宜。他听完就回答,“孩子,别着急啊,我们正在安排住宿……”言语间透露着温情。刘维藩说:“这些年轻医生引进来了,就像我的学生一样,我的学生就像我的孩子一样,要让他们感受到这个大家庭的温暖。”

刘维藩不仅对“孩子”温情,对他们的要求也很严格,这跟他长期授业解惑不无关系。以书写病例为例,在刘维藩看来,这是一个医院、医生对病人管理、治疗的“门面”,马虎不得,对病人的既往病史、查体等情况一样不能落下。刚到科室的头两个月,刘维藩每天随身带一支红笔和一副老花镜,用来“批改”年轻医生写的病例。发现哪位“学生”写得不规范,刘维藩就在病例上贴上小纸条让其进来再一一指正。刘维藩的严格要求很快收到效果。“两三个月下来,孩子们写的病例挑不出什么毛病了,我很欣慰。”

为医 仁心施术身体力行

医者,一定要有一颗善良的心。刘维藩多次提及这个观点。

每天下班前,刘维藩都要到各危重症患者的床前再“巡逻”一次,及时掌握病症,下医嘱;翌日,又提前40-60分钟到科室,了解新收治危重症患者的状态。等到正常上班时,科室的工作安排也随即清晰。“一个科室主任,一定要做好表率,对收治病人的状况要了然于胸,要分得清轻重缓急,对每位病人负责。”刘维藩说。

让刘维藩自豪的是,在40多年的从医生涯中,他从未接到过患者投诉。其中有何“法宝”?刘维藩直言,医生要做到“三勤”,即口勤、脚勤、手勤,让患者及家属安心,进而赢得他们的信赖。“三勤”的习惯,刘维藩已坚持了几十年。

“三勤”看似简单,做起来却不易。“口勤”要求病人刚入院时,医生要向病人及家属介绍自己,勤打听病情,勤问候给予关怀;“脚勤”要求医生多到病人床前走动;“手勤”则要求医生一旦发现病人有不适,及时进行处理。

在刘维藩的要求下,科室医生积极践行“三勤”,医生患者实现良好沟通,患者就医满意度在无形间大大提升。

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邵丽萍 李威 文/图

名医名片

刘维藩教授,主仼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华医学会深圳市外科学会副主任、深圳市胃肠外科学组副主仼,曾仼广东医科大学外科教研室主任,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大外科主任、肝胆外科主任。现任龙华区中心医院大外科主任兼胃肠肝胆外科主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