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海淘要涨价了?你买的这些东西里,都包含了哪些税?

编辑:杨维易2017-03-03 07:23内容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新闻提要

进口环节的增值税组成价格由关税完税价格加上关税税额组成,应征消费税的品种的增值税组成价格要另加上消费税税额。

据北京青年报3月2日消息,春节以后,不少从事跨境代购的人对老客户发出了“每年20000元额度从紧,海淘要涨价了!”等提醒信息,让买家尽早下手。

据了解,虽然去年4月份我国就开始对跨境电商实施了税收新政,但由于当时是从年中半路实施,因此对很多个人代购者的影响还没有显现。而今年是我国对个人跨境海淘征税实施总额度限制的首个完整日历年度,限额制度的威力很快显现。

“限额对于海淘者冲击很大,这种情况在年初可能还不明显,但一过了春节之后影响就开始显现出来了。”有海外代购人士告诉北青报记者,虽然有人也会采取找人代收货的方式借用别人的额度海淘,但这毕竟不是长久之计,个人海淘代购这个行当肯定长不了。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那么,你可知道自己购买的海淘商品中,包含了多少税吗?

以下内容来自MissMoney浮世(微信号:missmoneytf),每日经济新闻经授权转载:

2015年中国消费者境外消费总额达到了1.2万亿元,中国人消费了全球近46%的奢侈品。近几年,中国人通过海淘、代购和旅游购物等方式,成为了境外消费的主力军。

很多消费者都在关心,国内进口的高端消费品中,都包含了哪些税?在商品价格里到底占了多大比重?小M今天就带大家一起了解进口环节里包含的税收知识!

一般来说,国内进口的奢侈品中,包含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三个税种。

关税是指一国海关根据该国法律规定,对通过其关境的进出口货物课征的一种税收。

关税在各国一般属于国家最高行政单位指定税率的高级税种,对于对外贸易发达的国家而言,关税往往是国家税收乃至国家财政的主要收入。

关税应税额的计算很简单,应纳税额=关税完税价格×适用税率,只要知道了产品的完税价格,乘以税率即可。进口货物以海关审定的成交价值为基础的到岸价格为关税完税价格;出口货物以该货物销售与境外的离岸价格减去出口税后,经过海关审查确定的价格为完税价格。

除了关税之外,进口商品还需要缴纳消费税,进口的应税消费品的消费税由海关代征,由纳税义务人(进口人或者其代理人)在报关进口时向报关地海关申报纳税。消费税征收的目的就是调节消费结构,因此只有少数消费品需要缴纳消费税。

比如像一些过度消费会对健康或生态环境等造成危害的烟、酒、鞭炮等,还有一些高能耗的消费品,如小轿车、汽车轮胎等,不可再生资源如汽油等,另外就是一些非生活必须的奢侈品,如珠宝化妆品等,这些需要缴纳消费税。

消费税征收多少,各个商品差别比较大,比如汽车排量大的车型消费税税率很高,排量在4.0L以上的车型,消费税率达到40%。有的按照价格从价征收,有的从量征收,有的从价、从量都要征收。

除此之外,进口商品还需要缴纳增值税,进口环节增值税由海关向进口货物的法人或自然人征收,进口环节增值税以组成价格作为计税价格,征税时不得抵扣任何税额。

进口环节的增值税组成价格由关税完税价格加上关税税额组成,应征消费税的品种的增值税组成价格要另加上消费税税额。

进口增值税计算公式:进口增值税=(关税完税价格+关税)/(1-消费税率)×增值税率

进口环节增值税税率的调整以及增值税的免税、减税项目由国务院规定,任何地区、部门均不得规定免税、减税项目。基本的税率为17%,也有部分产品适用于13%的税率,个别商品也会有一些其他的优惠政策。

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消费者境外消费总额为1.2万亿元,中国人消费了全球近46%的奢侈品。尽管中国人对全球奢侈品销售的贡献如此之大,但其中留在中国市场的消费仅占约20%左右。针对跨境网购越来越频繁,2016年上半年,中国实施了跨境进口新税制。

我国对进出境商品区分为货物和物品执行不同的税制。其中,如上文介绍,对进境货物征收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而对非贸易属性的进境行李、邮递物品等,将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三税合一,合并征收进境物品进口税,俗称行邮税。

我国一直对个人自用、合理数量的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在实际操作中按行邮税征税,大部分商品税率为10%,总体上低于国内销售的同类一般贸易进口货物和国产货物的税负,这样随着网购数额扩大,形成了不公平竞争。

新制度明确,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具有贸易属性,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将不再按邮递物品征收行邮税,而是按货物征收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

据北京商报报道,根据新税制,单次交易超过2000元限额以及个人年度交易超过2万元限额的,将按照一般贸易方式全额征税。不足限额的,需缴纳增值税和消费税的70%,关税暂免。

这意味着,以前海淘纺织服装、皮革箱包、鞋靴需缴纳10%的关税,以后要缴30%;万元以上腕表以前税率为30%,以后会高达60%;香水、护肤品及化妆品以前税率为50%,以后提高到60%;珠宝首饰以前税率为10%,以后要缴60%之多。

此外,单次交易低于2000元限额的时尚类商品以及轻奢商品,因为将按照增值税(17%)以及消费税(20%)的70%进行缴税,因此相对以前的税率将有所下降,如低于限额的化妆品税率从以前的50%降低到32.9%,低于限额的腕表税率从以前的30%降到25.9%。

行邮税原有四档税率为10%、20%、30%、50%,新制度整合为15%、30%和60%三档税率。其中,15%税率对应最惠国税率为零的商品;60%税率对应征收消费税的高档消费品;其他商品执行30%税率。

从大的方面来讲,各个国家之间货物流通过程中,有时关税也起到了一定的经济效应,税收不仅仅是政府收入,有的国家也利用对进出口税收政策的调整,来阻挡外来商品进入,保护国内市场和产业。

同时,也有一些国家和组织会进行一定的联盟,促进贸易往来互惠互利,比如几个国家组成小团体,互相之间进行税收减免,使得进出口货物成本降低,促进贸易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