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海口舰11年过半时间出海 对空导弹抗击目标创纪录

编辑:杨维易2017-03-03 07:31内容来源:新华网

新闻提要

在这种“家风”的教育和熏陶下,一代代海口舰官兵们争先进、求进步,全舰上下一直保持着积极向上、蓬勃发展的劲头。

新华社海口舰3月2日电 题:寻找海口舰的成长密码

曾涛 曾行贱 严冬

中国海军南海舰队远海训练编队主炮射击课目演练现场,海口舰首发命中。

某驱逐舰支队副参谋长李辉坐在驾驶室,放下望远镜,忘情地鼓掌——眼前这一幕,多么熟悉。

3年前,他结束了海口舰第四任舰长的任职。

时光变迁,这一次,他再随海口舰远航,发现一切似乎都没变,明星战舰气质依旧。

深蓝砺剑十余载,明星战舰是如何成长起来的?

成长密码之一:谋事

演练结束,官兵们三三两两来到前甲板,与主炮班的战士一起收拾炮弹壳,擦拭机械器件。

“任务完成好,全舰官兵都欢天喜地。”二级军士长王东说,海口舰有传统,有活大家一起干,有任务大家一起扛。

首任舰长胡伟华、政委梅文给海口舰注入了谋事创业、敢为人先的舰魂。官兵们一直把他们的话留在心间:“我们守卫着祖国南大门,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容不得半点闪失。”

也正是在这种思想的感召下,海口舰官兵个个自觉谋打仗,人人积极钻业务。

只有中专文凭的雷达技师刘奇星,半年内学完电路、电磁理论等相关知识,成为专业“达人”;首任主炮班长涂国会,立下“死也要死在炮位上”的誓言,攻克难关;燃机技师周帅,多年苦学,获得本专业海军比武第一名;首任舰长胡伟华编写的《××型舰在典型编队中的作战应用》,成为这型舰艇训练演练的范本……

“把专业当事业做,干事业、谋打仗这股子精气神,影响了一代代海口舰官兵,已融入官兵血液,内化为官兵自觉行动。”舰政委邹琰表示。

成长密码之二:根基

首批舰员中,还在海口舰上服役的,如今还有20余人。

“你得参加岗位‘竞选’,当着全舰人员的面谈‘施政方案’,大家认可才行。”首批舰员李卫华告诉记者,他们当年当上班长,可谓是“过五关斩六将”。

竞争上岗的机制一直沿用至今。邹琰说,这样才能保证舰上的骨干全都过得硬、顶得上。

10多年过去,经过筛选的班长个顶个,人人都成为专业的顶梁柱。

一名班长就是一面旗帜。装备抢修、专业比武、人员管理,他们始终走在第一线。

柴油机班战士曹春雨回忆那次大风浪抢修,依然满脸感动:“王东班长在将近40摄氏度的机舱内,连续抢修了近30个小时,修复装备后,还不厌其烦地给班员讲解修理过程,直到大家弄懂为止。”

“如果将海口舰比作一座大厦,这些老舰员就是这座大厦的根基。”副对空长郭学辉调入海口舰之初,就感受到了这批专业骨干的独特魅力,“专业扎实、作风过硬,放到其他单位,都能成为核心”。

组建之初,海口舰就提出建设“种子型部队”,培养“种子型人才”口号。如今,从海口舰出去的优秀官兵在支队遍地开花。

现任舰长樊继功,也是首批舰员之一,后被调入其他单位。再回海口舰,见到曾经的同事,樊继功倍感亲切:“有他们在,我放心。”

“除了第一代舰员,海口舰的‘一代半’‘第二代’舰员占了半数,已是舰上的主力军。”这是樊继功放心的根本原因,“根基越扎越牢。”

成长密码之三:积累

首批护航,“环太平洋-2014”,第十批护航任务,各类演练演习……说到执行过的任务,海口舰的官兵每人都有一大堆故事。而这些故事,都有一个共同的关键词——“圆满”。

“没有海口舰完成不了的任务。”樊继功说,这是每一名海口舰官兵的信念。

时任对空导弹分队长的胡慧,充分发挥指控、作战软件的效能,把导弹指挥系统用到了极致,在一次演习中,创造某型对空导弹成功抗击目标的海军新纪录;每次实弹射击演习,导弹区队长李卫华都要练习上百遍;装备维护保养,雷达技师刘奇星会把上千根线路一条一条地检查……

正是因为对每次任务的专注与投入,官兵们让海口舰成为一艘关键时刻拉得出去、重大任务顶得上来的“放心”舰艇。

11年来,海口舰超过一半时间出海,执行的重大任务达到30多项。“越是过得硬,越能够接受到更多的任务。”在樊继功看来,比荣誉更重要的,是历次任务中积累的丰富经验,“每一次任务都是宝贵的财富,为我们走向深蓝提供着源源不断的动力。”

成长密码之四:传承

主炮分队长李洪光来海口舰不到3年,却创造了某型主炮连续射击发数的纪录。“专业都是老班长们教的。”这位中尉军官道出了海口舰的一个传统——传、帮、带。

新兵、新干部上舰,舰党委指定骨干与其结成对子,进行一对一指导。在这种模式下,各个专业的方法路子,被一代代传了下来。

被传下来的,不仅仅是专业技能。

新干部赵子昊去年被分配至海口舰。短短半年,他就爱上了这个集体:“大家特别团结友爱,单位运转正规有序,非常有战斗力。”

今年是上士吉萍萍在海口舰上的第5个年头。作为海军首批战斗舰艇女舰员之一,结婚后,她已经两次婉拒了舰党委把她调到岸勤部队的好意:“舍不得舰上,和战友们在舰上一起战风斗浪才是青春岁月的最佳选择。”

与吉萍萍想法一致的,在海口舰上大有人在。官兵们都说,在舰上干活不觉得累,特别有劲。

海口舰是个凝聚人心的大家庭。凝聚人心,靠的是对一心谋打仗、特别讲奉献的“家风”的传承。

在这种“家风”的教育和熏陶下,一代代海口舰官兵们争先进、求进步,全舰上下一直保持着积极向上、蓬勃发展的劲头。

樊继功说,在海口舰当舰长压力很大,如何守好海口舰这块品牌是他思考的最多的问题:“把海口舰锻造成一艘能打仗、打胜仗的战舰,是对过去最好的传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