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8大领域基本公共服务清单公布 明确政府兜底责任

编辑:杨维易2017-03-02 07:41内容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闻提要

在免费义务教育服务方面,清单明确,对城乡义务教育学生免除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统一城乡义务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

  中新网北京3月2日电(记者李金磊)国务院1日对外公布《“十三五”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确定了公共教育、劳动就业创业、社会保险、医疗卫生、社会服务、住房保障、公共文化体育、残疾人服务等8大领域的基本公共服务清单,每个清单均明确了服务对象、服务指导标准、支出责任、牵头负责单位等。

  中新社记者 于海洋 摄

  公共教育

  ——8项服务保障“学有所教”

  本领域服务项目共8项,具体包括:免费义务教育、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寄宿生生活补助、普惠性学前教育资助、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助学金、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免除普通高中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杂费。

  如,在免费义务教育服务方面,清单明确,对城乡义务教育学生免除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统一城乡义务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

  在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方面,清单明确,服务对象为普通高中在校生中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国家助学金平均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2000元,具体标准由各地结合实际分档确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