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2016/2017冬季为1961年以来最暖 春季或延续偏暖

编辑:杨维易2017-03-02 07:47内容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闻提要

张祖强介绍,2016/2017冬季全国降水量较常年同期略偏少。据我们的预测,春季有可能继续延续偏暖的态势,春季气温以正常或者偏高为主。

 

  

资料图:2月8日开始,世界名山庐山迎来新春第一场雪。9日,漫山白雪将庐山包裹,山间云雾笼罩。 卫岌 摄

在今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气象局新闻发言人张祖强介绍了2017年2月及2016/2017年冬季全国天气气侯特征。他表示,今年2月全国平均气温偏高。2017年2月,全国平均气温-0.1℃,较常年同期(-1.7℃)偏高1.6℃,为近8年最高。

张祖强指出,2016/2017冬季全国平均气温为1961年以来最高。冬季(2016年12月至2017年2月),全国平均气温为-1.5℃,较常年同期(-3.4℃)偏高1.9℃。冬季,全国有165站发生极端日降温事件,主要分布在东北、华北及湖南、广西等地,其中30站日降温幅度突破历史纪录;29站发生极端连续降温事件,主要分布在黑龙江、吉林等地,3站连续降温幅度突破历史纪录。

张祖强介绍,2016/2017冬季全国降水量较常年同期略偏少。冬季,全国平均降水量为38.0毫米,接近常年同期(40.8毫米)偏少7%。从空间分布看,长江以北大部降水量偏多2成至1倍,部分地区偏多2倍以上;长江以南大部降水偏少2~8成。全国有121站日降水量超过冬季日降水量历史极值,主要分布在西北东部、内蒙古中部、四川东部等地。

在发布会上,有记者问:“今年冬季我国气温是1961年以来的最高,成因是什么?是否对今年春季气温有影响?”

国家气侯中心气候服务首席陈峪对此回应,今年冬季对我国来说是1961年以来最暖的冬季,气候变暖背景下出现暖事件的概率是增多的,今年影响我国中高纬度的大气环流相对稳定,以纬向环流为主。我国受高压脊的控制,北极的冷空气影响区域是北美和欧洲。东亚冬季风强度偏弱,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势力偏弱。每次冷空气之后,降温后的回暖比较快,没有出现长时间的低温天气,今年冬天我国的气温是偏暖的状态。据我们的预测,春季有可能继续延续偏暖的态势,春季气温以正常或者偏高为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