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关键词

龙华区今年拟投2.61亿实施“民生微实事”项目

编辑:杨维易2017-03-01 09:28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今年服务类项目比重逐步提高,还将建立自己的区级社区民生微实事项目库。

民生微实事之一——大浪石凹社区“废旧工地变轮胎乐园”为亲子活动增添乐趣。 龙华新闻记者 蔡维泽 摄

不久前,一场别开生面的轮胎彩绘亲子活动在大浪石凹社区“轮胎乐园”展开,不少社区居民全家上阵,在废旧轮胎上尽情挥洒创意。这里曾是废弃建筑工地,钢筋裸露、杂草丛生,孩子们常来游玩,存在安全隐患。考虑到社区缺乏儿童游乐设施,石凹社区启动了乐和石凹“轮胎乐园”,通过居民参与公共空间的设计、制作和管理,在有限空间内,进行创意改造。如今,这里已成为儿童成长和亲子互动的场所。

石凹社区“废弃工地改造轮胎乐园”只是龙华区民生微实事之一。去年以来,龙华区根据社区居民的意愿和需求,在全区各个社区已完成2187个民生微实事项目,社区面貌明显提升,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文化生活丰富多彩,居民群众生活幸福指数大幅攀升。今年龙华区计划投入2.61亿元继续推进“民生微实事”项目。

一年完成2187件民生微实事

居民参与社区建设热情被激活

门前水沟臭气熏天,迟迟得不到清理;小区路灯损坏,夜晚出行不方便;深圳学校放学早,孩子离校后无人照看……这些社区居民经常会碰到的小事、急事、难事,随着“民生微实事”的开展刀过竹解。

社区民生微实事是一种典型的居民“点菜”、政府“买单”服务模式,通过社区居民提出意愿和需求、政府提供服务的方式来实施,着力解决居民群众的急难小事,提升社区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据悉,社区民生微实事在龙华区开展已一年有余,截至目前,龙华区确定实施的社区民生微实事项目共3117个,已完成项目2187个。项目均包括社区环境整治、消防安全、文体设施建设、道路修建、居民素质提升、社区服务、敬老安全行动和购买各种产品设施等,基本涵盖社区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解决了一大批社区居民身边的急事、小事和难事,得到广大社区居民的高度认可和好评。

记者走访发现,通过实施社区民生微实事项目,社区环境变得干净整洁,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基础设施建设覆盖到家门口,居民享有便捷生活配套;各类文体娱乐活动遍地开花,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

记者在走访中深切感受到,社区民生微实事项目的实施,进一步改善了党群关系、提高了政府运作效率,同时还激发了居民的家园意识和参与社区建设的热情,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各方参与的新格局。一位社区工作站负责人告诉记者,民生微实事实现了由“政府配菜”到“百姓点菜”,提高了社区居民认同感、参与度,打破了“政府买了单、群众不买账”的困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