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湖探索“律师驻队服务” 破解执法难题

编辑:陶倩2017-02-27 10:23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律师驻队服务为观湖执法队提供法律服务,图为律师助理覃永豪(右)向当事人普及法律知识。 龙华新闻记者 陈建华 摄

超门线经营、乱摆卖、乱张贴……提起这些字眼,基层执法部门最熟悉不过,也最“头疼”。乱象久治不愈,背后往往伴随着“暴力抗法”、“执法无力”等困惑。而随着观湖街道探索走出一条“律师驻队服务”的路子,城市管理执法中的难题得到了破解。依法治乱下的观湖,市容面貌得以大幅改观。

“律师驻队”有何方法?归根结底,就是观湖街道善于使用法律武器,以法治思维解决问题。律师和执法队员一同走上街头,在处理问题的过程中做到依法执法、严格执法、执法到位、执法到底,破解了执法“最后一公里”的问题。2月20日,市城管监察支队调研组前来观湖执法队调研律师驻队工作开展情况,听取了驻队律师一年来工作情况汇报,对其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

搭建执法桥梁推动依法治乱

把时间拨回到2015年10月,观湖执法队向观澜大道超门线经营的电动车门店开出一张罚单,罚款金额5000元。值得一提的是,这是龙华全区第一张“超门线”经营罚单。事实上,向乱摆卖、超门线经营等城市乱象开罚单,并非没有先例,但遇到经营者不来交罚款,结果往往不了了之。既然是依法治理,就该向法律专业人士求助。“律师驻队服务”的思路在观湖应运而生。而首张超门线罚单的落地也得益于此。

据介绍,“律师驻队服务”模式即街道专门向一家律师事务所购买服务,由该所3名律师组成律师团跟随执法队共同执法,驻队服务。覃永豪是驻队律师团的一员。与执法队员一起走上街头后,时常能见到执法过程中经营者抵抗、撒泼的一面。这时候,如果强制执法就可能造成双方的对立升级。此时,覃永豪会以一名律师的身份耐心告诉经营者,执法队员是在依法行政,阻挠执法不仅要面临行政处罚,更可能被追究刑责。

一端是执法队员,另一端是经营者,驻队律师在中间好比一座桥梁。而正是这种桥梁作用,促进了事情的沟通和协调。记者了解到,驻队律师除了会不定期随队现场执法,针对执法人员现场执法情况提出法律意见,并指导执法人员依法取证、执法,以达到规范执法行为的目的,还会全面参与行政执法案件办理过程,从立案、审理到结案,为办案人员解决法律问题,提出法律建议,指导办案人员完善办案程序,做到依法行政、依法处罚。

同时,对前来办理业务、接受行政处罚的行政相对人,由驻队律师先行接待,对其开展法律法规及执法程序的宣传教育工作,指导工作人员接待群众投诉,指引行政相对人完成业务办理,并在日常办案中,依照规定严格履行相应告知义务,通过针对性的面对面交流,对行政相对人的行为进行法律分析和解释,让行政相对人对其行为的法律后果有更清晰的理解与认识,进而化解行政相对人对于执法人员的误解,化解执法矛盾。

推动辖区实现“四个没有”

如今,律师驻队服务的模式,为观湖街道市容面貌带来了可喜的变化。辖区内已基本实现“四个没有”,包括没有乱摆卖、没有灯箱广告、没有伸缩雨篷、没有超门线经营。一些数据可见一斑:2016年驻队律师协助执法队办理各类市容秩序违法案件共立案2577宗,罚款1405300元。其中,乱张贴2393宗、罚款483400元;乱堆放45宗、罚款151500元;擅自设置大型广告2宗、罚款11000元;占道经营15宗、罚款35000元;占道摆卖1宗,罚款2000元;查处泥头车沿途洒漏、密闭化案件99宗,罚款500000元;餐厨垃圾案件5宗、罚款2500元;违法放置废弃物1宗、罚款1000元;非指定场地倾倒建筑废弃物1宗、罚款5000元。并通过对案件立案、审案、结案的规范与管理,在区案件评查中实现100%合格率。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执行难”问题,观湖积极探索新模式,与深圳信用网建立合作,探索出将行政违法行为纳入征信系统的新模式,并由驻队律师牵线,促成执法队与深圳信用网建立合作,将拒不接受处罚的违法行为人信息纳入深圳信用网的征信系统进行公示,对行政违法行为起到了很好的震慑作用。

龙华新闻记者 徐蔚昕 通讯员 李妮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