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鼻炎还是感冒?家长需细心辨别孩子病症 及时就医

编辑:陶倩2017-02-27 10:12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春天是许多疾病的高发季节。而在易感人群中,健康防御系统还未完善的儿童当然是“易感人群,属于重点保护对象”。龙华区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赵名贤介绍,春季小儿多发病中,过敏性鼻炎和感冒是极其常见和多发的两种疾病,不过赵名贤提醒,小儿出现打喷嚏、流鼻涕等症状,不一定就是感冒,也可能是季节过敏性鼻炎。

怎么区别小儿是过敏性鼻炎还是感冒?别着急,赵名贤提醒,过敏性鼻炎和流行性感冒的病因、症状、发病特点和过程均有差异,家长需要细心观察,准确辨别孩子的病症情况,让孩子能及时就医。

过敏性鼻炎与感冒 症状表现不同

过敏性鼻炎症状主要集中在鼻部

赵名贤介绍,过敏性鼻炎四大症状都集中在鼻部,即为流鼻涕、喷嚏、鼻塞、鼻痒。

具体而言,过敏性鼻炎发作呈阵发性,主要以喷嚏和流鼻涕为主,一天中可能发作一次或数次,常连续多个甚至十几个喷嚏,以清晨或受异味刺激后更为明显,发作过后如常人。另外,过敏性鼻炎患者也会流较大量的清鼻涕,甚至不自觉从鼻孔滴出。

不过,患者无发热,全身症状轻,无四肢肌肉疼痛等症状,一般情况下也不影响食欲。长期反复发作者,会出现睡眠时打呼噜、张口呼吸甚至呼吸暂停等腺样体肥大的表现。

感冒还伴随咽痛、咽干

与过敏性鼻炎有些类似,感冒也会有过敏性鼻炎出现的鼻塞症状,主要症状中以鼻塞和咳嗽(早期干咳、咽痒)尤为显著,还可伴随着咽痛、咽干。感冒患者的流涕先是清稀,然后变稠,再逐步减少;偶有发热和全身酸痛症状。

患病孩子多伴有精神困倦、食欲下降、大便异常、夜啼、粘人,年长儿则头痛、肌肉疼痛、腹痛等。

病因不同

过敏性鼻炎患儿多为过敏体质

赵名贤介绍,过敏性鼻炎,又称变应性鼻炎。该病患儿多为过敏体质,常合并有:婴幼儿湿疹、荨麻疹、哮喘、食物过敏等病症。过敏性鼻炎一般是有遗传倾向的,往往父母亲有过敏性鼻炎等过敏性疾病,孩子患过敏性鼻炎的可能性就很大。其发病是过敏体质的孩子接触了过敏源后引发的鼻黏膜的非感染性炎症。

感冒多是由病毒感染引起

而感冒,又称伤风,是上呼吸道感染的一种疾病,多发于体质弱的老人和小孩,与过敏体质无关,也无遗传倾向。其发病多是病毒感染引起,少数是细菌直接感染引起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凉、淋雨、寒热温差大(频繁进出空调房)、过度疲劳等因素会降低人体抵抗力,也有可能诱发感冒。

发病特点

病程不同

过敏性鼻炎病程较长

过敏性鼻炎发病很快,一接触过敏源多马上有反应,喷嚏、流涕不停,部分患儿离开过敏源后一段时间能自行缓解。病程较长,反复发作,甚至可以一天发作几次。

随着年龄的增长和免疫系统的不断完善,大部分患儿的发作频率都会减少,小部分患儿持续到成人阶段仍反复发作。赵名贤说,小儿查出过敏源后,避免接触过敏源,可减少发作。

感冒病程一般为1周

感冒发病相对较慢,感染后潜伏1-3天后逐渐发病;病程1周左右,体质虚弱者和合并细菌感染者病程较长,病好后,一般无合并症。

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相关新闻